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老树新花 铁路股获大投资者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21:3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21日讯】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伊坎(Carl Icahn),这两位极具影响力但选股风险迥异的大投资者,却登上了同一线路的看涨班车,那就是铁路类股。

  本周稍早,两位投资者均披露持有相当比重全美最大铁路公司的股票。熟悉这个行业的分析师说,两人兴趣上的差异可以说大得不能再大,然而他们的行为却表明,一个二十年来一直失宠于市场的行业最近有了复苏迹象。

  巴菲特和他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BRKB)采取的是长期投资策略,看好煤、谷物和海外商品推动的美国铁路货运的需求,而供应则是有限的:美国最大七家铁路公司在总的铁路货运里程中占到68%,在总营收中则占到93%。

  这种投资策略的另一个理由是,随着

石油价格的继续上升,美国以柴油为动力的铁路运输在成本上比公路运输更占优势。

  在本月稍早的伯克希尔公司年会上,巴菲特在讲话中指出:“柴油价格上升也会增加铁路的成本,但影响程度不及公路运输。”

  伊坎代表的另一个阵营则是促使管理层作出改变的活跃的对冲基金股东,他们认为售出或回购

股票将提高持股的价值。

  除了伊坎和他的投资公司,最近买进铁路股的其它投资团队包括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 Management LLP——一家位于伦敦的机构,以及SAC Capital一家位于康涅狄格州Stamford的对冲基金。

  分析师说,他们看好铁路股之时,正是这个行业现金充足的时期——随着经营商偿还债务,它们的现金呈增加趋势。帐面现金的增加意味着其中一部分可能以特别股息或股票回购的方式回馈股东。

  Calyon Securities铁路行业分析师怀特尔(Salvatore Vitale)说:“有观点认为,铁路公司有必要增加回馈股东的现金的比重,这正是促使活跃股东采取行动的原因。”

  投资者的罕见支持

  自从铁路大王兼创始人时代以来,铁路公司如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Union Pacific Corp.(UNP)和Norfolk Southern Corp.(NSC)得到投资人的这种支持是罕见的。

  资产6亿6400万美元的Hodges Fund(HDPMX)经理人之一霍杰斯(Don Hodges)说:“这被视为一个景气循环行业,几年好,几年坏。”Hodges Fund于2004年7月买进Burlington Northern,此后又进一步买进了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CNI)(CA:CNR)、Norfolk Southern和Union Pacific。

  但是,更大的趋势却超出了商业周期的范畴,诸如中国这个对美完成品出口国的经济迅速增长,也对铁路行业构成利好。

  “突然之间,有人开始说这是一个成长型行业。”

  巴菲特便是最近改变调子的投资者之一。上周二,伯克希尔公司披露,在已经持有10%的Burlington Northern股份基础上,进一步增持铁路股。伯克希尔持有Burlington股票最初于今年4月披露。

  目前,伯克希尔还持有1050万股Union Pacific的股票,约占该公司流通股的4%;另外还持有640万股Norfolk Southern股票,约占该公司流通股的1.6%。

  这位传奇式的价值投资者承认,他进入这个领域已经晚了,因为对资本密集型行业长期以来的不喜欢遮挡了他的视线。

  巴菲特告诉股东说:“我对它们(铁路行业)多年来存在这种偏见。我是错误的。”

  去年,道琼斯/威尔夏铁路股指数上涨了30%。Cascade Investment LLC(为微软创始人盖茨管理个人资产)等投资者进入这个行业较早,因而分享了去年的部分上升行情。

  美国铁路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Railroads)发言人怀特(Tom White)说,事实上,这个行业去年的业绩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该协会编制整个行业的年度表现数字。

  支撑其盈利的(也许还是吸引投资者的),是几年来来自中国的、透过西部港口转动的商品货运量在持续增加。这些货物在运往美国其它地区的过程中,有部分里程交给了铁路承运。

  例如,美国去年集装箱货运量增长超过8%。煤的产量(约占铁路货运的40%,占大铁路公司毛营收的五分之一)增长2.6%,再创年度纪录;另外由于谷物出口的上升,铁路承运的谷物数量也随之增加。

  需求的上升使得铁路运营商能够提价,这增加了它们购买更多车辆、改善以往差劲服务的能力,并最终体现为盈利的增长。

  Global Insight的资本财和货运分析师克雷玛(Ken Kremar)说:“它们的财务状况比以往有了改善。”

  虽然今年由于房屋和汽车市场低迷导致运量下滑,但分析师预计,随着这些领域转折点的出现,运量将会回升。

  今年集装箱货物进口增长下滑至6.5%,但克雷玛预计下一年将重新达到7.8%。剔除高科技的制造业产出是衡量铁路运输需求的另一项指标,预计明年也将回升。

  有些分析师认为,乙醇产量的增加也将刺激铁路货运,因为将近三分之二的由玉米提炼的乙醇是通过铁路来运输的。克雷玛说,就运量而言,今年之后“看起来会相当可观”。

  但是,并非每一个人都相信铁路行业能够回避经济放缓周期的袭击。

  考兹(Larry Coats)是资产1亿4600万美元的Oak Value Fund(OAKVX)的经理人之一,投资风格上效仿巴菲特,而且该基金的主要持股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但考兹决定不买铁路股。

  考兹说:“对于短期内面临景气循环挑战或波动的行业,我们并不打算投入过多的时间。”他又补充说:“巴菲特先生的投资周期非常之长。”

  现金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铁路公司随着业务改善而日益积累的现金,使活跃投资者们垂涎欲滴。

  例如,截至去年末,CSX Corp.(CSX)的债务/资产比率仅略高于20%,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平均债务水平的一半左右。

  在上周二的报告中,伊坎的投资机构披露持有270万股CSX,约占该公司流通股的0.6%。

  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常常省略为TCI)今年3月向监管机构报告,计划再买进5亿多股CSX股票。

  TCI一直在持续建仓铁路股。该公司高层拒绝表态,但提到可参考TCI合伙人艾敏(Snehal Amin)在最近会议上的讲话——据报道,艾敏说对冲基金有必要挑战管理层以提高股东回报,“因为在许多情形下,董事会不愿意这么做。”

  同一天,CSX宣布再回购价值10亿美元公司股票的计划,使回购总额提高至30亿美元;另外还表示将提高季度股息达25%。

  尽管这些举动发生在CSX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但该公司称,回购股票是对资本管理策略进行年度评审后的结果,而不是对冲基金的要求。

  该公司发言人法朗西斯(Garrick Francis)说:“我们的历史纪录可以证明,继续增加股东价值更大程度上是我们的策略重点。”

  伊坎则没有回复请他表态的电话。他的基金还持有铁路车辆生产商American Railcar Industries(ARII)的29%的股权。

  CSX的一位长期股东说,这家对冲基金的兴趣是可以理解的,但可能走得太远了。

  资金管理公司TCW的经理人杰菲(Diane Jaffee)说:“我想他们意识到,如果正确地经营,铁路是全美最有效、成本最低的货运方式。”她管理的基金于2000年末开始买进CSX股票,希望该公司新的管理高层能够改善差劲的经营表现和回报。

  事实上的确如此,该公司的营业利润提高至20%以上,使它有足够的现金对业务进行再投资,并提高股东回报。

  杰菲说:“我与某些活跃股东的不同之外在于,他们希望立即分得公司的所有现金。”她的基金挑选那些正在转型为成长股的价值股。“但是,如果你把所有现金拿走,而不去对业务进行投资,那么长期怎么办?”

  (作者:Laura Mandar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