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下一个热点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23:4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18日讯】用一些钢铁来强化你的投资组合也许不久就会变得更加方便。

  两个大型交易所正在考虑推出基于钢铁的期货交易。对于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钢价走势的交易者而言,此举将扩大他们目前有限的投资选择。

  钢是现代世界离不开的一种商品,是铁与碳的一种合金。国际铁与钢学会(International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称之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工程及建筑材料。”

  涉足钢市场的少数几种途径之一是投资生产钢铁的公司,而这个行业的并购活动一直非常频繁。

  普氏钢铁市场日报(Platts Steel Markets Daily)美国的主编伊内斯(Joseph Innace)说,六至十年前,大型钢铁生产商还有六至七家,目前只有三家:美国钢铁(United States Steel)(X)、米塔尔(Mittal)(MT)和纽克(Nucor)(NUE)。

  与此同时,印地安那州出厂的热轧卷钢(hot-rolled coil steel)的价格,从2001年12月最低点的每短吨220美元左右,升至2004年1月的400美元,2004年8至9月间更是创下了大约75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此后,钢价有所回落,但2006年8月至10月再次涨至600美元。这一年的10月,资产7000万美元的钢铁类ETF推出了,这就是Van Eck Market Vectors Steel Exchange-Traded Fund(SLX)。

  伊内斯说,本周四热轧卷钢每短吨价格为552.50美元,比两周前的565美元下降,但高于1月末的520美元。

  Van Eck资深分析师哈伯特(Sam Halpert)说:“这是标准的价格上扬型态。”当前的钢价为先前的高点。

  伊内斯说,无论以何种方式衡量,“你肯定都能看出这个领域的价格波动性和‘烫手程度’。”市场统计数字也传达出同样的讯息。“在石油和

天然气之后,钢成为世界上被投资者广泛追捧的商品。这是一个大约为1.3万亿美元的市场,其中全球钢产品方面的交易额约为5500亿美元。”

  钢期货的现状

  有了如此庞大的规模,无怪乎两大期货交易所考虑推出钢期货合约。

  纽约商业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负责研究的资深副总裁利文(Bob Levin)说:“我们密切跟踪这个市场已经有几年了。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提供某些东西。”

  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大约一年前宣布,它将与普氏(Platts)合作进行钢市场价格的评估。

  伦敦金属交易所营销和公关部门负责人罗宾逊(Adam Robinson)说:“伦敦金属交易所一直认为,推出基于钢的风险管理工具有许多途径,而这些需求有必要全面探讨。如果这是个简单工作,那么早就有人推出了。”

  全球有一些交易所从事钢期货的交易。2004年,印度的Multi-Commodity Exchange of India Ltd.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供钢期货合约交易的商品交易所。

  目前,该交易所交易扁钢(flat steel)和两种不同的条钢(long steel)合约。

  印度另一家商品交易所National Commodity & Derivatives Exchange Ltd.,于2005年推出低碳钢锭(mild-steel-ingots)的期货合约。钢锭是有一定形状的金属团块,方便储存或运输。

  阿联酋Dubai Gold & Commodities Exchange在去年11月的一周年纪念会上说,钢期货是它计划推出的新合约中的一种。但是,自那以来该交易所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

  关于印度那两家交易钢期货的交易所,Hudson & Associates的总裁哈德逊(Marcus Hudson)说,“很难获得市场资料;它们提供的网络内容并不太强。”

  不过他认为,成交量“看起来不很大,交易似乎是零星的”,原因之一是印度交易所以卢比结算。“交易卢比面值的合约使投资者在合约风险之外还面临

汇率风险,这样两家交易所的合约对许多投资者并没有吸引力。”

  钢期货是有需求的

  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罗宾逊说:“其它交易所正在探讨或者已经推出钢期货的事实,进一步说明这种需求是存在的。”

  他说,伦敦金属交易所正在研究“一系列可能的期货合约,我们还同时考察现金和实物两种期货合约,因为有些钢期货合约也许最适合采用现金结算模式,以一种公认或确立的参考价格为基准。”

  至于其它合约,“实物交货模式也许更为合适。我们认真考察市场的情况,并与这个行业合作以确定基准的交货等级和地点。”

  普氏的伊内斯自1979年起从事钢市的报道。他说,伦敦金属交易所大约一年前选择普氏作为它的钢产品参考价提供者。

  他说:“伦敦金属交易所尚未确定有关具体钢期货合约的最终计划,但普氏不断完善对每日钢价的评估数字和普氏钢市场日报,因为市场对透明的定价、资料及其它消息和资讯有着广泛的需求。”

  他说:“由于等级、尺寸、订单规模等方面的不同,钢产品被视为一种太复杂的材料。另外,生产商坚持认为钢不是一种商品,而是一种增值或制造出来的产品。”

  普氏认为热轧卷钢的流动性最佳。热轧卷钢占到全球钢产出总量的40%,是大多数平板类钢产品的基本材料。另一种流动性较好的是螺纹钢,是一种建筑上要使用的条形钢产品,占钢产出总量的20%。

  如何选择合适的交易工具

  眼下,投资者可以在钢铁ETF和钢铁公司里选择想要投资的对象。它们适合不同类型的交易者。

  去年10月,Van Eck公司推出了Market Vectors Steel ETF,它跟踪美国钢铁指数(Amex Steel Index),该指数由36只在美国上市的

股票以及外国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组成。

  截至本周四,该ETF今年以来的升幅已经超过了38%。

  事实上,这只ETF的丰厚回报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行业内的并购。

  Global Trends Investments的总裁林登(Tom Lydon)说:“对一般投资者,这只ETF是投资钢市场最有效率的方式。”不过,他建议设置“8%的止损线,或者当其价格跌破200天均线时止损——看哪个先出现。”

  另外,投资者也可以买进个股,不过这样做的结果是多样化程度太低。他说:“许多外国公司并不在美国上市。”

  不管采取哪种方式,他建议投资组合中钢铁类资产的比重不应超过5%。

  但是,Hudson & Associates的哈德逊说,投资钢市场永远不会太晚。

  但如何投资却是个问题,这取决于钢产品的种类以及你的目的。

  例如,“如果你打算买进或投机不锈钢,就可以买进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镍期货合约,因为镍是不锈钢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

  哈德逊说:“对于像热轧卷钢这种标准产品,远期合约通常是惟一的直接投资工具。”这很适合对冲者,“但一般的投机者透过期货押注价格的话,选择是有限的,主要是因为合约的流动性不足。”

  你总是可以找到投资钢铁公司的基金,但这样一来又面临“跟投资个股同样的非系统风险,这类风险许多跟钢产品本身并没有关系。”哈德逊说,就对冲者而言,这不是理想的方式。

  当然,投机者也可以认为ETF有吸引力,因为它们的流动性非常充足,可以进行多空操作。

  哈德逊说,一旦伦敦金属交易所和纽约商业交易所推出钢期货合约,“也许最适合那些希望进行对冲操作的投资者,或者是希望单纯利用钢价波动获利的富有投资者。”

  (作者:Myra P. Saefon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