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美国“中国股泡沫论”别有用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0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中国股泡沫论”别有用心

美国市场融资占中国公司全球融资的比重逐年提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美国炒作“中国股票泡沫论”明指百度,实际意图是给试图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制造政治和市场压力,阻碍其上市进程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主席理查德·达马托近日表示,中国公司“一窝蜂”到美国上市,可能引发又一次股市泡沫,“我担心,华尔街几年前出现了高科技泡沫,现在又会出现一个新的中国泡沫”。 他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投资者
应对中国公司的风险提高警惕。同时该委员会专家团在另一场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强调,应当注意中国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募集资金的情况。

  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会引起大规模股市泡沫吗?从统计数字和逻辑推断上看都没有可能。美国最主要的交易所是纽约股票交易所,是中国公司的主要上市地,此交易所共有2800余家各国企业上市交易,总市值超过12万亿美元,日均成交金额达400亿美元。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内地上市企业总数为17家,这17家公司的总市值为2745亿美元,平均市值为204亿美元。美国另一个主要市场纳斯达克(NASDQ)总市值5.2万亿美元,上市公司3200家,在此上市的中国企业为14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2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1800万股。

  统计结果表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总数为31家,占美国两大交易所上市公司总数的0.51%,中国公司总市值约为2900亿美元,为两市总市值的1.7%。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来说,中国企业甚至连被称为“板块”都很勉强,又怎么能形成大规模的影响,引发美国的股市泡沫?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中国股”泡沫论似乎有一定的“由头”,就是最近两家中国公司百度和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

  

百度上市当日,股价暴涨至发行价的4倍,以每股540倍的市盈率开盘,以2450.8倍市盈率收盘。分众传媒也以每股17美元高价成功上市,募集的资金达1.71亿美元,高于市场预估。可以说这两只
股票
在美国高开高走都有特殊原因,百度满足了美国投资者未能及时追捧Google的遗憾,受到投资者欢迎。分众传媒则是因为其概念特殊,是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的纯广告类股票。除了这两家上市新股,其他中国股票在美国市场最近的走势只能用平平来形容,网络股“老三家”新浪、搜狐和网易走势平稳,新浪稳定在30美元左右。纽交所中国人寿、中国网通近期震荡更是很小,处于长期盘整趋势中。中国股票根本没有出现整体泡沫的现象,高市盈率个股也只是特例,将2只股票的上涨说成“中国泡沫”只能说是别有用心。

  事实上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早在2004年6月就曾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报告,称中国企业进入全球

资本市场是危险的,“这些公司财务和运作透明度低,却从美国投资者手中卷走了数十亿美元”。在报告中,该委员会向国会提出了禁止美国对涉及武器扩散活动的中国公司进行直接和间接融资等4条限制性建议,但因为太过荒谬,压根就没有被国会列为议题讨论。

  这次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正好借百度和分众传媒火热上市卷土重来,“新瓶装旧酒”,将原来对中国公司的敌视性提案包裹在“中国泡沫”这一概念下,试图打动美国国会。其实美中经济委员会的真实意图并不在百度或分众传媒,而是针对仍在努力尝试在美上市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试图利用百度的火爆发行给中国几家国有银行在美上市制造政治和市场压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