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无限搁置后 400亿美元债券发售也泡汤了

沙特阿美IPO无限搁置后 400亿美元债券发售也泡汤了
2018年11月20日 06: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知情人士透露,因不愿披露过多的经审计后财报细节,沙特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打算放弃发行400亿美元的企业债券,依旧探索银团贷款等披露要求较少的融资方式。这令PIF的外部融资渠道又狭窄了一些,硅谷或是最大输家。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因不愿披露过多的经审计后财报细节,沙特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打算放弃发行400亿美元的企业债券,依旧探索银团贷款等披露要求较少的融资方式。

  路透社曾在8月23日报道称,沙特已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并解散了顾问公司,转而把注意力放在让沙特阿美收购国有石化产品制造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战略股权”上。

  随后,倡导经济多元化转型、摆脱对石油收入单一依赖的沙特王储萨勒曼提出了新的筹款“创意”,打算敦促沙特阿美进行全球最大的企业债券发行案例之一,用收购SABIC的部分或全部股权的款项,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注入500至700亿美元的资金。

  不过周一最新内部消息称,沙特阿美发债的计划在不到四个月后也搁浅了。熟悉沙特阿美融资讨论的人士称,该公司高层担心企业在国际市场发售债券所需的财务披露,也怀疑尚不清晰的油市前景将损害对这笔债券的需求,或抬升融资成本。同时,沙特记者虐杀丑闻的国际影响未消,也会影响外部投资者对债券的热忱。

  知情人士称,沙特可能还是像8月末沙特阿美IPO无限期冻结之后披露的消息那样,利用SABIC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来向国际银行进行杠杆银团贷款(syndicated loan),支付部分收购SABIC股权所需的成本。当时的报道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准备向最多16家国际银行借贷110亿美元。此外,沙特阿美也可以减少付给该国财政部的特许经营费,直接把现金按量划拨到PIF账上。

  分析指出,沙热阿美的决定,可能令想借由债券承销而大赚一笔的华尔街金融机构感到不快。据称,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已经开始担任沙特阿美收购SABIC股权的顾问,高盛与美银美林也正在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合作。

  而沙特阿美不太想发行债券筹款来收购SABIC公司股权,也反映了沙特阿美深层次与PIF的矛盾。曾有信源透露,沙特阿美本来就对收购SABIC不上心,但是迫于政府官员的压力,这次正好借口“担心市场状况不适合在国际销售债券”为由放弃发债募资。沙特阿美收购SABIC的价格也需要再行协商,目前SABIC是沙特最大的本土上市公司,市值接近1000亿美元,若收购价格过低,将损害少数股东的利益,也可能引发SABIC股价进一步下跌。

  分析指出,沙特阿美寻求从PIF手中收购另一家国企SABIC的“战略性股权”,本身目的就是“左手倒右手”为PIF注资。目前来看,PIF的外部融资渠道又狭窄了一些。原本希望通过沙特阿美上市带来1000亿美元资金投资科技和开发旅游、娱乐与国防业,结果沙特阿美IPO被无限期冻结;沙特阿美放弃发行债券后,国际债券市场看起来也对沙特关闭了。

  金融博客Zerohedge也认为,硅谷可能也是在这一决定的另一输家,因为沙特正在成为美国风投基金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沙特已经承诺了至少650亿美元给两家外部基金,一个是黑石集团管理的基建投资基金,另一个是给日本软银愿景基金的450亿美元,因此PIF的筹资能力更是关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债券 IPO 沙特阿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