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攀升下新兴市场命运迥异!几家欢喜几家愁?

油价攀升下新兴市场命运迥异!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10月15日 15:16 环球外汇网官网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油价一直在缓慢攀升,而随着新兴市场投资者对贸易和廉价资金的终结感到担忧,已经来到近4年最高位的油价,突然成为了一个市场热门话题。

  无论是像花旗集团说的那样,原油价格将触及每桶91美元,还是像其他主要石油交易商说的那样,油价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迈向三位数,各大新兴经济体与油价上涨间的关联性各不相同。

  以下盘点了油价飙升对14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

  ☆输家

  土耳其:

  土耳其这一中东最大经济体的原油几乎完全依赖于进口。随着土耳其里拉年内大幅贬值,该国通胀率已接近25%。由于土耳其总统认为高利率是解决物价上涨问题的错误方式,这使得土耳其里拉的命运变得更为叵测。在9月份通胀飙升后,土耳其实际政策利率(经通胀调整的基准利率)已跌入负值,以里拉计算的原油价格今年上涨了一倍多。

  印度:

  根据彭博经济数据,石油是印度这一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最重要的进口商品,这也使得印度成为最易受油价冲击的新兴市场之一。今年以来,卢比贬值了13%,是亚洲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的币种。印度央行本月取消了国有炼油企业7.5亿美元的海外借款上限,以令这些企业得以通过美元购买原油,试图缓解卢比的压力。

  印尼: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是能源燃料的净进口国,今年以来印尼央行已累计加息5次总计150个基点,使该国通胀保持在央行的目标区间内,并试图缓解印尼盾的贬值压力。印尼政府目前急于遏制对外国燃料的依赖,实施进口限制,并推迟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尽管如此,印尼盾年内仍下跌约11%,该国央行官员承认,在全球风险不断上升之际,要防止资本外流,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菲律宾:

  大米短缺,特别是在东南亚发生最新自然灾害之后,正在大幅推高菲律宾的通胀率,几乎每个月都在上升。根据彭博经济分析师Tamara Henderson的计算,在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截至8月份的12个月中,菲律宾的通胀率与油价之间的相关性最强。而今年的四次加息已使该国基准利率升至了4.5%。

  泰国:

  布伦特原油和泰国CPI之间的强相关性表明,这个相对没有受损的市场可能面临风险。自2015年以来,泰国央行一直没有提高利率。由于今年泰铢兑美元汇率走弱,因此油价使该国货币政策再度偏于紧缩。

  智利:

  通常情况下,这个拉丁美洲石油进口国会对价格上涨不屑一顾,因为它是主要的铜出口国。尽管如此,智利财政账户仍保持健康,迄今为止,通胀仍在控制之中。

  南非:

  南非大部分石油和基准汽油都是源于进口,南非央行副行长Daniel Mminele上周警告称,物价上涨加上本币走软,可能会推动该国通胀率升至央行目标区间的6%上方。兰德商业银行(Rand Merchant Bank)的数据显示,这将使南非央行在11月份几乎不可避免地加息,即便是在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

  ☆赢家

  沙特阿拉伯:

  在今年新兴市场溃败的过程中,沙特这一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已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避风港,沙特股市与布伦特原油之间的关联度达到1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沙特政府本月宣布计划在2019年增加支出,其额度超过市场最初的预测。但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仍低于每桶88美元,这是沙特今年实现预算平衡所需的价格,沙特正在寻求数十亿美元的改革计划,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马来西亚:

  就在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仍对马来西亚新政府的预算提出质疑之际,这一能源净出口国正从油价上涨中获益。该国珍贵的棕榈油出口也得益于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这增加了对生物燃料的需求。

  尼日利亚:

  在新兴市场大跌之后,尼日利亚的外汇储备已跌至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然而目前这一OPEC成员国有望从石油涨势中获益。如果尼日利亚央行行长Godwin Emefiele本月的预测是准确的——布伦特原油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这将有助于保持尼日利亚货币奈拉保持稳定,并抑制该国目前约为11%的通货膨胀率。

  巴西:

  尽管巴西雷亚尔这一排名前10的石油出口国货币通常会随原油价格上涨而上涨,但由于腐败丑闻和数十年来最两极化的总统选举,雷亚尔今年仍出现大幅下滑。投资者当前希望,在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候选人Jair Bolsonaro,于大选第一轮投票中遥遥领先之后,这种关联度将因正面人气而恢复。

  阿根廷:

  如今,阿根廷庞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因增长乏力和通胀失控而黯然失色。阿根廷政府上月宣布,计划削减部分天然气生产商的补贴,以平衡预算。

  墨西哥:

  尽管墨西哥是石油生产国,但它不得不进口成品油,而油价上涨正损害对外贸易账户。国有石油公司Pemex首席执行官Carlos Trevino最近表示,该公司将无法实现既定目标。

  俄罗斯:

  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国的预算受到油价上涨的提振,但由于受收入萎缩和通胀加剧影响,这方面的影响微乎其微。尽管如此,官员们仍在严格执行政策:俄罗斯财政部将石油收入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上,央行四年来首次提高了关键利率。虽然美国制裁的可能性正在推高借贷成本,但俄罗斯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意味着它没有迫切需要开拓市场。

责任编辑:魏雨

新兴市场 石油 油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