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中国科技论坛:AI产业上 中美各具优势

哈佛中国科技论坛:AI产业上 中美各具优势
2018年04月08日 08: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7日,2018年哈佛论坛在波士顿Seaport 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在科技板块的讨论中,BrainCo首席执行官韩壁丞、云知声首席执行官黄伟、纪源资本管理人童士豪、Drive.ai联合创始人王弢和华为美国研究所高级副总裁Miguel Dajer对“一场人工智能的革命”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他们认为,对于正在风口浪尖上AI领域的发展,美国具备扎实的技术能力,而中国则拥有大量的数据、人才和资本的涌入。

  在欧美公司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国科技公司如何适应并推动国际AI领域的发展成了会议探讨的重点。特别是中美AI产业中的比较问题,市场上很想急切的分出高低。对于这个问题,BrainCo首席执行官韩壁丞首先表示: “中国一直在努力,总有一天会超越。”

  他从几个角度阐释了他的观点。首先是从资金的角度上讲, 2017年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一共有152亿美金,其中中国占到48%,而美国是 38%。而在未来五年里,中国将投入1500亿美金,从国家的层面去支持人工智能产业。从企业融资来讲,云知声、华为、 face ++等一系列公司近期融资了几亿美金。韩壁丞表示:“这个现象在美国是很难见到的,所以中国投资力度的增大一定会促使整个产业的发展。”

  纪源资本管理人童士豪从投资角度补充了中美AI竞争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他说:“硅谷是最领先做AI技术的。但谷歌有一块业务是他自身没有的,这就是数据。这一方面亚马逊掌握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他表示,对阿里腾讯来说,他们手中掌握的数据是要多于美国科技公司的。“因为这些大公司会把生活中多方面的数据通过微信和QQ去建立更完善的数据库。所以相对来讲,中国公司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包括从一线城市到四线城市的人口差异,事实上包含了更加多元化的全球经济发展层次。”

  虽然中国在AI领域取得了很多优势,但是Drive.ai的联合创始人王弢也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他认为AI是一场工业革命,即AI将会把人类从大脑中解放出来,让人有更多的时间去“仰望星空”,思考人文的话题,比如说哲学等等。如果一定要分出优劣,那么从技术公司归属地来看,大多数AI技术还是美国公司的专利,像谷歌、亚马逊等高新科技公司还是聚焦在北美;从学术原创贡献来说,近几年基石性质上突破的科研成果也是源自北美。中国在商业应用上很厉害,但是基础知识还是跟随在后面。

  云知声首席执行官黄伟对以上发言做了总结,他表示:“AI是一种能力,在不同阶段的侧重点不同。在基础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着重的还是如何运用这一方面。在中国有更多的工程师,还有更努力的人才。”随着顶尖科研人才逐渐开始将目标转向中国的实验室和互联网企业,大量训练有素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远远不断的为中国人工智能提供新鲜血液。

  鉴于中国有着大量的数据,人才和资本涌入,而美国在AI方面有有着扎实的基本理论作为支撑。中美之间对于AI的竞争更像是同学间对于成绩的竞争:相互比较,相互超越的结果一定会对全球生活方式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波士顿)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