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贸易战? 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打贸易战? 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8年04月07日 00:23 新浪综合

  打贸易战? 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洛杉矶华人资讯

  美中在贸易问题上的“以牙还牙”,越来越像“贸易战”了。洛杉矶时报星期四刊文称,美国发动贸易战,可能最终受损严重的将是美国公司。

  洛杉矶时报记者Michael Hiltzik在文中称,川普的贸易战只是基于一个简单的逻辑:“中国制造,不好!” :美国制造,好!”

  事实上,川普加征关税的那些产品中,只有极少数是完全在中国制造的,很多看起来是在美国制造的产品的零件却是在中国制造的。

  事实上,全球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美国制造业也是制造业产业链全球化的受益者。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David Dollar和Zhi Wang发表的一篇新论文显示,忽略这一全球化的特征(就像川普的贸易战策略),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川普宣布加征25%关税的1300项产品中,数百项是属于“美中合作”生产的产品。电脑和电器是川普此次贸易战重点打击的对象,但事实上,这些“中国制造”的电器里含有分配件,大多数都不是中国生产的。平均来看,电脑、手机等产品中,只有45%的零固件是由中国生产,有些产品甚至只有10%。

  在纺织业上,约有75%的布料是在中国生产,但川普的打击对象只包括了部分纺织机器,但并未提到布料和衣物。

  在讨论中国的贸易问题时,被川普政府忽略的另一个点是,许多制造商都是总部在美国的跨国企业,这些制造商的产品在中国组装,再从中国运到美国,但这仍算作是中国国内生产的物品,但美国的公司却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据David Dollar和Zhi Wang的文章,像飞机螺旋桨这样的“中间产品”(美国公司的产品但在中国生产),占到了美国从中国进口物品的37%。

  两人还指出,最糟糕的是,贸易战是个糟糕的惩罚方法,因为贸易战的部分代价将会由美国消费者及美国公司承担。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