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股市大涨带动A股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35 深圳特区报

  

海外股市大涨带动A股止跌

  受海外股市强劲上涨的刺激,深沪股市终于露出企稳迹象。昨日,深成指在地产股上涨的推动下,上涨2.51%,以13427.29点报收。不过,沪综指则受权重股下跌拖累,仅上涨0.09%,以3629.62点报收。

  在周一大跌4.49%之后,沪综指昨日仍然一度急跌104.56点,离3月20日的3521.53点仅一步之遥。海外股市的上涨,能让A股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吗?

  美股止跌全球股市普涨

  为将美国从经济衰退的阴影中挽救出来,美联储最近持续释放利好,3 月17日,更是启动了新的直接贷款计划,帮助金融机构渡过流动性危机。受此影响,摩根大通公司将收购投行贝尔斯登的出价,由每股2美元提高至10美元。同时,美国住房市场数据好过市场预期,道指周一因此上涨1.52%,以12548.64点报收,较3月11日的低点上涨6.71%。

  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是否会带动全球经济步入衰退,这是全球投资者最担忧的问题。数据显示,自1970年至2007年次债危机爆发之前,美国共发生了5次经济衰退。美国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2.8%与0.6%,一旦上半年继续减速,将意味着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衰退到来。

  “市场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速的衰退预期可能过于悲观。”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冬云认为,虽然2008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因美国次债危机而明显放缓,但GDP增速出现长时间持续负增长、尤其是GDP负增长时间跨度超过5个季度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股连续上涨,让跌幅更大的亚太股市普遍走强。昨日,日本日经指数上涨1.9%,香港恒指亦大涨6.43%,以22464.52点报收。和A股联系密切的国企指数更是大涨8.22%,收于11727点。A股市场亦暂时扛过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尾市结束盘中的探底行情,双双收出阳线。

  A股能否走出反弹行情

  贝尔斯登“2美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会不会出现在新的金融机构上?由于每股“2美元”开价被提升至10美元,贝尔斯登周一股价大涨89%,这让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美股周一因此大涨。华尔街分析师威廉姆斯认为:“虽然金融领域的坏消息还没有出尽,但危机时刻似乎已过去。”

  不过,作为全球股市的龙头,美股的上涨是反弹还是反转呢?兴业证券的研究员张忆东认为,市场趋势得到根本扭转,更倾向于短期出现的是反弹行情。他认为,住房市场的成交量开始有所放大,这主要受益于房价的直线下跌,而不是信贷市场出现的好转。因为2月份的贷款利率还维持在历史高位。

  尽管美股前景仍不明朗,但是,香港H股的大涨,却让A股权重股稍稍止跌。昨日,中石油、工行、中行、中石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的H股分别大涨7.09%、8.56%、7.29%、8.75%、4.74%和9.15%。受此影响,相关A股走势开始分化。昨日,金融板块的工行、中行和中国人寿的A股止跌,分别上涨3.62%、1.21%和0.24%。而能源板块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神华的A股则分别下跌4.14%、3.15%和2.72%。

  由于权重股走势分化,沪综指昨日涨幅远远落后于深成指。对此,北京首放首席策略分析师董琛认为,受港股大涨刺激,人寿等权重股回升,带动股指探底反弹。一方面显示3500点附近区域的支撑有一定力度,另一方面,市场的震荡也显示多空短线分歧依然较大。在多空角力下,预计周三大盘冲高后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信心恢复仍需重大利好

  从盘面看,昨日市场做多信心明显增加。两市上涨交易品种达1191只,下跌品种为404只。除去ST和未股改股外,有近30只股票涨停,跌停股票仅有国祥股份一只。对此,董琛认为,这显示市场做多动能有所增强,对局部的活跃将起到积极作用。

  “眼下大盘在3500-3700点的震荡,正是底部构造的正常现象。”董琛认为,中期技术性反弹的概率越来越大。不过,在无重大利好出台的情况下,短线投资者还是保持一种谨慎乐观的心态,做好两手准备,应对市场多空拉锯行情,可能会更稳妥和从容。

  申银万国亦认为,昨日个股多数上涨,显示市场内生性做多动力依然存在。近日部分蓝筹股像中国太保等已跌近发行价,某种程度上市场已进入非理性杀跌阶段。沪综指3516点应已构成阶段性低点,反弹的上档压力在上证指数3800—3900点区域。

  眼下,沪综指从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下跌幅度已逾四成,牛市还在不在呢?三元顾问的分析师陈林展认为,逾四成的跌幅已远远超过了牛市正常调整范围,投资者需要管理层出台真正意义上的救市措施来恢复信心。只有投资者的信心得到真正恢复,市场才有可能重新走回牛市轨道。

  相关新闻

  针对美股和港股表现

  研究机构看法回暖

  【本报讯】(记者 王欣)美国股市本周一出现了数月来难得一见的强劲攀升,部分著名研究机构对海外市场的看法也悄然回暖。

  汇丰银行日前发布的3月投资报告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恶化与信贷紧缩,已经影响包括金融业在内的许多产业。然而美国股市深跌后已到相对便宜的水平,值得长线投资人进入布局,但仍须强调短线波动性还是很高。汇丰对今年全球股市持谨慎看法,对各区域均未有明显偏好,但持续看空日股。目前美股估值吸引人但其经济疲弱是最大忧虑。

  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在3月13日宣布,全球次级房贷市场与资产担保相关的资产注销可能达到2850亿美元,高于原先预期的2650亿美元,但对于大型金融机构来说已经接近尾声。

  德邦证券研究所上周五发布的最新投资公告认为,美指已经构筑大双底形态,短期内利空数据及利空消息释放充分,短期市场极度恐慌阶段或已终结。虽然美国信贷市场的巨额损失以及对经济的实质影响难以在短期内化解,但该报告认为市场已经充分反应了该预期。虽然美国经济短期难以走出低迷,但是美国股市已经企稳,理由是“目前可能已经是对美国市场后市预期最坏的时点”。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雷勇表示,预测股市短期走势都是很困难的,但好的投资机会常常正是跌出来的。港股市场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H股指数从20000点以上的高位调整至11000点的水平,跌幅接近一半。目前市场估值从静态和动态来看都已处于合理水平,不少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中国公司H股股价已经具有明显的折价,值得关注。他认为,2008年港股巨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几率不大,更可能会是震荡并总体上有一定幅度(比如10%-40%)的正常向上运行。

  昨日A股市场小幅回升个股出现普涨行情。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韦建诚 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