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对股市存量资金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35 深圳特区报

  

创业板对股市存量资金影响不大
创业板的推出将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福音。图为深圳高科技企业一角。本报记者 岑志利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欣)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天下午在中国政府网,就创业板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姚刚认为,创业板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它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对投资者来讲,创业板的市场风险比较高,并不适于所有的人都来投资,以一夜暴富的心态来投资风险巨大。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前要与证券公司签订风险揭示书。

  六大因素决定推出时机

  网民:证监会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姚刚:创业板已经筹备了九年时间,是党和国家长期以来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当前,我们觉得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设立创业板的各项条件也已经具备了,时机比较成熟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表现:

  一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出了非常迫切的要求。

  二是法律法规方面的条件已经具备。

  三是创业企业发展很快,创业企业的资源日益丰富。

  四是这几年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长期困扰资本市场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及体制性矛盾,市场实现了重大转折。

  五是投资者基础不断强化,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为市场的重要力量。

  六是各方面筹备工作逐步完善。

  突出成长与创业特征

  网民:创业板市场定位与主板、中小板有什么区别?

  姚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们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什么叫多层次呢?首先是主板市场,然后是创业板市场,然后是场外交易的柜台市场。其中,主板市场分了两个层次,一个叫主板,另外一个叫中小企业板。这两者在发行条件上是一样的,只不过中小板的企业规模稍微小一点,在深圳交易所上市。

  创业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成长型的、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特别是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中小企业板的企业都是符合主板上市条件的,并已经进入了相应的成熟期、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创业板虽然也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但这些中小企业更多的还是处于成长期、创业期,而且是刚刚开始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在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方面比较有特色。因此,这两个市场服务的对象是两类不同的群体。一类是比较成熟的中小企业到中小企业板,一类是还处于成长期和创业期但是已经具备一定盈利规模的企业会选择上创业板。

  网民:创业板的标准比主板更加宽松,它的推出会不会影响一些企业上中小企业板的积极性?

  姚刚:我国中小企业板的资源非常丰富,今年申请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家正在审批过程当中,而且还有逐步增多的趋势。会不会有一些原本打算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现在选择到创业板上去了呢?我觉得有可能,这由企业自主选择。

  网民:传统制造性中小企业能不能上创业板?

  姚刚:成立创业板主要是想对那些处于成长型的、创业期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平台,至于非常传统的中小企业,我们建议运用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进行发展。我们在初期主要还是会选择成长型的、创新型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企业来优先在创业板上市。

  对市场存量资金影响小

  网民:在目前的市道下推出创业板,是否会分流市场资金、影响主板市场?

  姚刚:推出创业板市场可以从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一、设立创业板市场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市场今后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二、可以为更多成长型创业企业开辟融资渠道,提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发展壮大的机会;三、通过引入这些充满活力,成长性好的优秀创业企业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参与度,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资金问题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从今年2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显著,余额突破18万亿元。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机构投资者发展也比较迅速,他们对于新的产品的需求十分巨大。可以说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

  另外,创业板会吸引一些新的资金、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所以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应该看到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应该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从具体的数字来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比如说现在已经有222家企业在中小板进行了融资,发行了股票,平均每家企业大概融资额是3亿多一点,但是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是上市后股本总额要超过5000万(创业板是3000万),所以可以说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40%左右,一个企业大概是1到2亿元的融资额,上一百家的企业也就是100亿元到200亿元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所以创业板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对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

  从国外的一些国家推出创业板以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来看,也没有推出后主板市场就下跌的关联性。

  制度设计防止暴炒

  网民:境外创业板不成功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证监会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

  姚刚:境外创业板市场不太成功的主要有这些原因:一、一些国家的市场创业板的后备资源不足,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数量不够;二、由于企业的数量不够,为了使市场扩大规模就把门槛降得很低,导致企业就会良莠不齐;三、监管比较宽松,更多的让投资者自己判断,一些公司出现了欺诈、造假等情况,有时候也会出现过度炒作等大起大落的情况,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四、过去很多创业板偏向于某一个行业,比如网络概念时髦的时候,网络企业比较多,网络泡沫一破灭,大量网络公司倒闭,整个创业板就会受到较大影响。

  我们研究了境外比较成功的创业板的情况和不成功的教训,在设计我们创业板的时候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和设计。一、培育我国的上市资源。二、针对准入的门槛进行比较合理的设计,对企业的规模、对企业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都提出了一定的条件,保证上市的企业有一定的基础。三、强化对交易方面的监管,强化保荐人对公司的持续督导的责任。四、没有将创业板变成某一个行业的板块,管理办法只规定了一些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它对所有的行业基本上都是敞开的,所以它不会过分地集中于某一个单一的行业。

  明白风险再投资

  网民:投资于创业板市场有哪些风险?

  姚刚:创业板市场风险是属于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在推出创业板之前就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企业必须在招股说明书特别显著的位置提示创业板市场风险。

  那么创业板的风险体现在哪里?一是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处于创业期的成长型企业,其盈利模式、市场开拓都处于初级阶段,在经营上容易大起大落。

  二是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我国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进行强制性信息披露,监管部门的审核是合规性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假由中介机构负责。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市场时应对公司状况进行深入研究。

  三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出现比较大波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规模比较小,易被操纵,大幅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

  四是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高新技术转变成产品,到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其转变过程很困难,这种技术风险普通投资者难以辨别。

  五是投资者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投资者对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可能缺乏了解,在此背景下进行投资,缺乏辨别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六是中介机构的风险。目前能够推荐企业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个别机构勤勉尽责意识不够。中介机构和发行企业一起欺骗投资者的事情过去也有发生,这种情况在创业板市场不能保证完全杜绝。

  因此,投资者在做决策、投资创业板的时候,要对自己风险的识别能力做出审慎的判断。我们今后也会要求证券公司营业部和投资创业板企业的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创业板并不适于所有的人都来投资。我也要提醒大家不要抱着投资创业板一夜暴富的心态,这样风险太大了。

  相关链接

  创业板上市公司六项要求

  为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企业不存在下列情形:

  (一)发行人的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发行人的行业地位或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三)发行人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者技术的取得或者使用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四)发行人最近一年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对关联方或者有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

  (五)发行人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

  (六)其他可能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创业板公司发行财务门槛

  (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二)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两千万元;

  (三)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四)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三千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