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都市报]A股供求失衡政府不应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南方都市报3月26日报道,近期大盘羸弱,投资者信心更是一再受挫。沪指从去年10月16日6124的高点一路下跌、几近腰斩,短短半年的时间,两市市值已经缩水近10万亿元。而2007年我国的GDP才24.66万亿元。

  

    股市供给的洪流打破了两市的平衡,近期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等,让股市再度失血。相比而下,新进入的资金比较有限,新基金的申购压力重重,新开户数严重萎缩,散户的热情消退,私募基金离场观望。广大投资者正面临割肉或继续被套的“投资者教育”。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有所作为。首先,维护市场的稳定是政府的职责。作为一手将中国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中国政府,挥之不去的“政策市”决定了在股市危急时刻政府有责任出面救市。现在是不是到了危急的时刻?股市已经消灭了去年近一半的GDP,投资者已经损失接近40%,如果市场失去信心,那么3000点也将不保。从政府干预市场的历史看,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政府都进行了积极干预。

  

    其次,政府救市可以是瞬息间的事。从目前呼声最高的“印花税单边收”救市措施看,是政府完全可以在一夜之间决定的事情,就像当初可以一夜之间决定提高印花税一样。调整印花税虽然不能改变股市的基本面,但它可以节省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在弱市的大背景下足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第三,扩大供给要把握节奏。创业板应该有步骤地推行、国有股的大小非解禁必须有序进行、IPO和红筹回归等也应该更多地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在目前的市况下,政府更应维持股市的供求平衡。如果政府各个部门按照自己原先的计划推进工作,让IPO、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创业板上市的扩容压力时点重叠,有可能造成股市强烈的振荡,目前这种迹象已经显现。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今后将更加密切地关注证券市场。央企的改革需要证券市场,企业做大做强也需要证券市场,或许在市场信心最脆弱的时候,在投资者准备割肉的前夜,政府就会出手救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