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年金移交全速推进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小川

  2008年3月25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庞大的企业年金移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此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2006年9月下令,强制要求各地社保局须在2007年底前将企业年金交由市场化中介运作。而2007年5月,上海挂牌成立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整体承接之前的企业年金。

  从去年申请公司组建,到去年4月29日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并在批复后半个月内正式挂牌开业,长江养老诸多方面均创下上海金融机构组建速度之最。

  5个月后即是2007年10月,长江养老正式获得了保监会下发的《关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方案的批复》,这意味着,长江养老的委托股票投资方案正式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复。

  2007年10月,经保监会批准,长江养老保险注册资本增加至5.69亿。股东主要由13家中央企业和上海特大型金融和国有企业组成,上海国际集团以1.1亿元出资额占据长江养老保险总股本约20%,为第一大股东;太保下属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13.3%及10.5%位居第二及第三大股东,

  2007年11月,长江养老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资格认定,拿到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及投资管理人三重资格。长江养老当时对外表示,它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一次获得三项业务资格的金融机构,并确定了信托型专业养老金公司模式。

  由于受托人和托管人并不能由一家机构担任,因此,“去年下半年长江养老对托管人进行了招标,可能确定了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两家。”知情人士透露,

  上述人士说,尽管长江养老具有投资管理人资格,但它还有可能招标更多的专业投资管理人,以分散一部分投资。

  到此,长江养老已基本具备了年金管理的资格和队伍。长江养老有关人士去年曾称,上海市政府正就旧账如何移交制订方案,长江养老保险公司也将参与其中。 

  不过据《财经》去年11月报道称,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言人鲍淡如介绍,依据国家规定,存量企业年金在2007年年底之前将会移交给具备资格的专业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但是否移交给长江养老尚存变数,目前未和任何一家管理机构签署移交协议。

  鲍淡如另称,移交和基金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尚无具体规则加以指导约束,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出台细化的政策加以规范,以避免出现问题。

  “企业年金的资金和账户都需要确认和核对,这个手续比较长。”知情人士则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