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启动设立内地数据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自外资银行的消息称,有关部门要求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卡前应满足在内地设有数据中心,到目前还未松口,记者获悉,一些外资行已悄然着手在境内设立数据中心。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外资行开始与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银联数据进行接触,到目前为止,一家港资外资行和一家欧洲银行正与银联数据建立了初步的外包合作关系,其中一家已完成了系统测试。

  银联数据是一家发卡数据处理的外包公司。一般来说,银行自建发卡系统的周期大约要1-2年,而通过外包服务,建设周期可以缩短为3-6个月就可以对外发卡。这就意味着如果外资行贷记卡发卡获得批准,他们就可以借助数据外包公司,迅速启动发卡。

  另外,花旗银行与浦发银行联名发行信用卡时,直接依靠花旗设在新加坡的数据中心,而非在国内设立,随着当时外资行两年内在中国境内设数据中心的宽限期的结束,浦发与花旗即启动了把系统搬到国内的工作,到2007年12月,系统已经基本移植完毕。

  不过,一位银行卡数据公司的人士分析,借记卡的数据系统建设则比贷记卡要复杂,由于涉及到客户存款账户等资料,外资行要把数据从海外搬迁到内地,并且要保持与全球系统的对接,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也是目前外资行无法迅速启动借记卡发行的主要绊脚石。

  知情人士透露,外资行一边在争取政策松口,另一方面却有两手准备,一家港资外资行已开始委托一家IT公司做开发借记卡系统的前期工作,此前他们已在中国内地设有数据备份中心,他们有利用这个备份中心在内地自建系统的想法。

  “我们一直和有关部门在沟通,希望2008年上半年可以发行借记卡。”东亚银行中国公司副董事长陈棋昌最近表示。

  事实上,自2007年6月花旗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和东亚银行(中国)向上海市银监局提出开办银行卡业务的申请至今,已有半年之久。

  目前,国内五大银行的信用卡数据中心均为自建,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信用卡数据中心也是自建,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则是外包给银联数据,光大银行则是外包给美国的FDC,中国储蓄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等大批城市商业银行亦外包给银联数据。

  “目前从我们的数据来看,2007年信用卡的卡均收入大约是200多元,这还是包括不活跃的卡在内的,2006年卡均收入不到200元。但2007年卡量大,而卡均收入却在增加,这表明中国的信用卡市场越来越大。”银联数据有关人士表示。银联数据累计总卡量大约为800多万张。 (林小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