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专业玩家:只做最强和最弱的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沪深股市前期跌宕起伏,许多人的心情也随着指数和账户市值一起下坠上升,但对于短线玩家沈建忠(化名)来说,这段时间却如同“云上的日子”一般令人快活。沈建忠既没有套在前期大跌的蓝筹股里担惊受怕,也没有参与近期二、三线股的反弹行情,而是专注于中小板个股的轮炒。随着中小板综指在26日创出新高,他也斩获了自己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月收益。

  鏖战中小板

  “10月16日大盘见顶回落后,我依然忙于短线,因此也跟其他人一样打了不少败仗,以前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的短线技术仿佛一下子全部失灵了,我想一直这样折腾下去绝对会吃大亏,做短线还是要止损第一。”沈建忠狠狠心把手中已开始走下降通道的几只短线股全部斩仓出局,虽然亏得不比别人少,但钱留在手里毕竟踏实许多,“接下来我就耐心等待新的机会,大盘这样泥沙俱下,说不定真正的金子反倒更容易显露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沈建忠足足等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发现了传说中的“金子”,“这是一只中小板的次新股。它的奇怪之处在于上市以来始终不温不火地走着角度平缓的上升通道,每一次拉出来之后就必然大幅回落让人空欢喜一场,急性子的投资者根本拿不住。”

  大盘10月底见到次高点后加速下跌,而该股却恰在此时选择突破,“这是非常强烈的背离信号,我是在10月底该股创新高后,11月2日买入的,起先买得不多,因为怕又像从前那样乖离一大就主动回调,后来发现它有改变以前运作节奏的迹象,于是就逐渐加仓买入,并大胆地做了几把差价。”

  羸弱的大盘此时却成为沈建忠手中的试金石,“大盘一路大角度走低,该股却走出标准45度上升通道,稳步上攻,间或还有涨停板助威,短线玩家最梦寐以求的就是这种强烈背离状态,个股的强势一目了然,非常安全。”

  “这时候我就对中小板股票开始格外关注,并介入一只又一只中小板个股。”沈建忠认为市场中永远有不甘寂寞的资金在兴风作浪。行情好、流动性充足的时候大家你追我赶,轮番表演,行情一旦疲弱、资金面不那么理想的时候也会像“跷跷板”那样涨,从炒作过气的板块流向新生的热点。

  两类选股策略

  “我11月以来只操作中小板股票,这样比盯盘1000多只股票自然要轻松许多。而且买中小板我秉持两个选择标准:一类是最强势的品种,就是在大盘暴跌时敢于逆势发动行情、走出标准上升通道的。这类股一般都很容易识别,关键在于你是否下得了狠心去追涨,只要不追到当日高点一般都能赚钱。而在我看来,这些强势股反倒是弱市中最安全的选择,试想哪个庄家愿意在这样低迷的时候去高调拉升解放群众套牢自己?其中必然有其逻辑上的机会。”

  “而另一类,就是中小板中最弱的品种,我同样积极介入而且收获颇丰。”沈建忠所言的这类股票也就是前期自上市以来一路走低套牢无数的次新股,许多持有者欲哭无泪,而他却由于把握了较好的买点而尽享反弹利润。

  “比如延华智能(002178.SZ),它是中小板中比较新的面孔,由于生不逢时加上中石油(601857.SH)空方主力的示范效应,经历了一轮惨跌,最低点16.80元较上市最高价29.00元整整削去42%有余,比发行价也仅有113%不到的溢价。问题是它上市的盘子只有1600万股,明显是跌过头了,我怎么能坐而视之呢?”

  沈建忠充分利用了市场的“愚蠢”,在别人非理性恐慌的时候进场吃货,他在17.40元下方买了不少延华智能,一到20元整数关就全部抛掉,回到17.40元附近又尽数买回,再到20元抛掉,赚了不少差价。

  “其实不仅仅是中小板,做短线的原则就是买市场强势的品种来获得趋势强化的收益,或者是杀入极弱见底的品种来谋求物极必反后的利润。市场的大幅下跌使中小板近期的强势彰显无疑,因此我才敢果断介入。而那些极弱的品种主要是由于市场非理性恐慌造成的,并非自身基本面突变,既然跌透了也就至少没有风险了,所以我同样敢进去搏一把。”沈建忠表示未来中小板依然不乏值得中线持续关注的强势优质品种。


蔡臻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