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发行价做多 中铁A挂牌首日涨近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H股发行价做多中铁A挂牌首日涨近七成

  

    在受到H股发行价支撑的同时,市场人士认为,中铁A股首日较好的走势也将支撑未来的H股股价 新华社图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额新纪录创造者、以“先A后H”方式发行“第一股”、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等诸多头衔于一身的中国中铁(601390.SH,下称“中铁”),其A股昨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收盘价8.09元(人民币,下同)较发行价上涨近七成。市场人士认为,中铁H股5.78港元的发行价,对其A股形成支撑。

  未复制中石油走势

  中铁的挂牌受到业界格外密切的关注。这些关注缘自截然对立的两个层面:一方面,中铁是首家采用“先A后H”方式上市的国有企业,也是建筑业首只大盘股,具有先行者的象征意义;另一方面,与中国石油(601857.SH)上市前几乎一边倒的叫好声不同,中铁所受质疑声不断,包括“净资产偏低”、“利润掺水”和“市盈率偏高”等。

  不过,市场再一次给出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答案。中铁昨日开盘价7.50元较发行价溢价56.25%,早盘探底7.21元后一路震荡上攻,收盘8.09元几乎为全日最高点,较发行价上涨68.54%——与中国石油挂牌首日大幅高开低走形成鲜明反差。

  就技术面来看,中铁在开盘半小时的宽幅震荡中已基本探出全日高点和低点,从昨日上午10点50分开始,其股价持续在均价上方运行直至收盘,尾盘更是一举突破8元附近每笔千万元级的巨大抛盘而创新高。中铁上涨过程中多次放量配合,显示有资金主动性吸纳迹象,单纯就技术形态而言强势特征显著。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昨日买入中铁金额排名前五的营业部中有4个为“机构专用”,包揽前三;而卖出中铁金额排名前五的营业部中无“机构专用”。

  “加分”因素不少

  作为中国和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建设集团,中铁的合理价格区间此前被大多机构定位于6~8元。

  国泰君安建筑行业分析师韩其成此前给出的中铁挂牌首日定价区间为6.77~7.65元。昨日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认为,中铁首日走势略有高估。“但不是很严重。毕竟,铁路行业面临一个全面大发展的难得机遇,像中铁这样有背景和实力的公司前景自然比较看好,投资者在股价上反映一个较高的预期也是可以理解的。此外,中铁是建筑业唯一的大盘股,这也赋予其一层特殊意义,是又一个‘加分’因素。”

  中铁H股确定5.78港元为发行价,在一定程度上给其A股投资者以更大信心。东方证券认为,中铁即将发行的H股定价为5.78港元,这对其A股股价有一定支撑。

  韩其成则认为,中铁首日走势较好还有一个潜在原因,即支撑后几日发行的其H股股价。“从目前普遍的A股、H股差价状况看,中铁如在目前价位企稳,那么H股‘破发’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这或许也是一些参与A股和H股机构的思路。”

  东方证券认为,按照PE(市盈率)法,中铁在7.05~8.60元之间都是合理的。中铁在中国铁路建设承包领域占有绝对的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相对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可以给予25%~30%的溢价。


蔡臻欣 任亮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中国中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