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性股灾会否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6: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玉航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今年以来的推论目前为止比较准确,今年3月中旬,格林斯潘就发出警告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业引发的灾难将会继续扩大。实际结果是目前美国市场受此因素影响非常之大,股市的大跌,房价的下滑均已出现或正在蔓延。笔者关注到今年2月底,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出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底出现衰退,随后可能发生全球股灾。世界真的在今年底会爆发全球性股灾吗?

  研究美国证券市场发现,自2006年7月以来一致保持上行通道。道琼斯工业指数近期出现了中长期技术形态破位势态,而从美国经济来看,决定2007年美国经济好坏程度的关键因素有3个,即住宅业、能源价格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

  从住宅业来看,目前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并没有解决;能源价格来看,

国际油价仍然高居不下,尽管欧佩克决定增产,但由于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国际油价11日再度攀升并创下历史收盘新高,纽商所10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74美分,收于78.23美元;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看,经过联邦储备局连续十七次加息后,面临美国次级房贷及担心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先后注资或准备降息,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其仍然面临较大的变数。尽管美国服务业有强劲支撑,但就业率指标开始转淡也说明美国股市所依据的基本面可能面临挑战,9月7日公布的美国就业报告成为周一美元大跌的直接“导火线”,8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4000人,是2003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滑。就业报告显示,制造业和建筑业裁员严重,而服务业就业增长创近两年来的新低。在企业利润增长变缓、预期投资回报下降的因素影响下,美国股市有可能在技术面的配合下,出现向下调整态势。

  近期美元在汇市上全面下挫,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一度跌至79.826的低点,为1992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而从全球市场来看,香港恒生指数经过自2004年5月11000点左右上涨以来,目前股指已经翻倍,在成熟市场中如此上涨可能面临巨大的回调压力,而从推动恒指上涨的动力来看,主要来自于H股中的成分指数股,而这种动力的根源来自于内地A股的强劲上涨支撑和政策面支持。2007年8月17日,恒生指数出现中长期趋势盘中破位,而内地管理层及时推出个人将充许投资香港股市的政策,一度挽救了香港恒生指数的破位。

  从A股市场来看,

股票市场自1000点起步上升至5000点水平,也累积了较大的市场风险,从中期报告来看,中期EPS冠军出现在*ST个股中,表明政策性牛市催生的资产注入、资产置换等政策达到了相当水准,而对比国际股市股价来看,A股平均市盈率已数倍于其他市场,其出现的较大市场泡沫随时有破裂的可能。流动性过剩不是永久的,目前中国宏观基本面也开始发生变化,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CPI攀升至6.5%的水平,这些基本面特别是宏观基本面的变化需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从日本、欧美、台湾地区等股市来看,与美国资本市场联系较为紧密,因此美国资本市场如果出现重挫,其跟随性下跌就有极大可能。

  A股市场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市场,其在流动性过剩影响下,资产价格出现了突飞猛进,但流动性过剩不是永久的,从中国目前基本面来看,虽然目前有资金充分、基金机构队伍较强等支撑,但流动性过剩局面也在发生较大变化,2000亿特别国债的发行、QDII南方全球视野基金的火爆发行等均须引起重视。

  从A股估值来看,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已高于世界成熟市场的数倍,而从中期业绩增长来看,A股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很多,相反许多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与资产注入。许多投资者将A股市场与奥运会联系起来,但事实上A股过快的上涨可能已透支了其应有的水平。泡沫只有在破裂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它是泡沫,而在其间人们很少对其产生警惕。

  中国流动性过剩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其一旦出现流动性衰退或不足,将很快从资本市场体现出来,从

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的相互关系来看,中国出口的主要对象是美国,而美国一旦出现经济疲软势必影响到中国经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将可能出现放缓,而从目前中国国内CPI不断攀升的势头来看,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可谓艰巨。

  为应对可能的风险,目前,投资者需要认真跟踪经济发展形势、仔细研究市场变化、关注世界资本市场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