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品价格纷纷奔向历史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商品价格纷纷奔向历史高点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自从今年3月份开始突破3%这一警戒线后,经过短暂的3个月徘徊,到6月份便跨越式上扬达到4.4%,7月份再度攀升至5.6%,如今已经抵达6.5%,如此的增速,还是在国家频繁出台紧缩性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出现。通货膨胀这一因素,经过期货市场投机力量的炒作,往往会将通货膨胀水平放大,导致商品期货价格的上涨幅度进一步加大。

  从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来看有多种因素,但是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流通中的货币过剩,才导致物价水平走高出现通货膨胀。那么,我国货币之所以如此充足,其主要原因有5个方面:一是,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多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本身就要求央行增加过多的货币投放,以满足市场货物交换的需要;二是,我国自从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达到30%以来,基本都维持在25%以上,投资增加最终导致的结果也是增加社会货币供应。三是,我国贸易顺差问题日益严重。自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90年代,总体保持比较平稳增幅缓慢,但是进入2000年以来,贸易顺差开始驶入快车道,特别是最近2年,增幅达到惊人的地步,出乎各方的预料。贸易顺差的加大,直接导致我国基础货币投放量大增。通过货币的派生效应,创造出货币远远超过国内市场的实际需要量;四是,由于我国进行汇改,人民币相对于外币持续升值,导致国际市场游资不断涌入国内市场套取

人民币升值,进而促使国内货币投放增加;五是,近期由于CPI指数的飙升,居民存款利率为负,导致大量的存款从银行体系流出,也进一步加大了国内市场货币的供应。除了上述5个主要原因外,还有其他以一些因素导致国内货币供应的增加,如今由于市场的货币供  应充足,通货膨胀十分明显。当前国内的通货膨胀水平是决定当前国内期货价格走强主要因素。

  既然在当前通货膨胀是决定当前国内期货价格走强主要因素,那么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已采取调控措施对当前市场产生的影响,以及预测国家即将采取措施,并且要对即将采取的措施可能引发调控成效进行全面分析,以便提前一步掌握后期国内经济运行形势。就目前来看,国家已经意识到目前国内经济问题的严重性,早就开始出台多项调控措施。首先,在出口环节加以限制,调整

出口退税政策,限制部分高能耗产品的出口;其次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多次提高
商业银行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发行特别国债。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改变流动性过剩的现状,后期国家还会出台多项措施甚至是更为严厉的措施,一旦调控超过市场的承受极限,拐点也将瞬即出现,届时物价必将进入回落阶段。

  (车 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