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人工调整开始 没必要过度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层有意做空已有段日子,只是股指仍涨个不停,对政策间图不理不睬,于是只好连出利空,昨日2000亿特别国债终于引发股指大跌。昨日上午还没怎么跌,仍是不理不睬状,真正的大跌是在下午收盘前最后一小时。收盘沪综指跌238.4点报5117点,跌幅达4.45%;深综指跌78点报1401点,跌幅达5.28%。昨人民币小升25点至7.5225,创汇改后新高。另外,我国港股昨微跌0.2%,周一美股收盘微涨。

  从表面上看,A股有三个利空:一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高于公布前人们预期的涨6%,也创了10年最高。二为财政部称2000亿元特别国债公开发行。三为国企和红筹以不可思议速度回归。以笔者理解,上述利空中真正起作用的是后两个,后两个能显示职政策意图。

  建行9月7日刚刚过会,11日便招股,政策意图明显。另外,还有中海油服务公司A股IPO申请获

证监会通过消息。近期
开放式基金
有可能会套现一部分筹码,以便配置一拥而上的大盘新股。

  高CPI加上周小川最近有关希望看到实际利率为正的讲话使加息几乎铁板钉钉,加息预期提高不是什么利空,因为加息会引发更多热钱赌

人民币升值,引发流动性更多。

   向社会发行特别国债将回收流动性,至少会在心理上对投资者形成震慑作用。政策做空本来未必会立竿见影,需要各方条件配合,而昨日公布的CPI正好极高,且正好碰上北京银行上网发行而前三个新股申购资金还没解冻,多种因素叠加下大盘终告不支。

  管理层最想见的是慢慢 “放下来”,不曾想到会产生如此快速暴跌。这股市涨时会出人意外,跌时也会出人意外,人为地调控想使其顺着个人意志行走很难。还是那句老话较适当:一放就乱,一抓就死!

  大盘9月份确有调整要求,但本来有可能再晚上一些时间,差不多会走到本月下旬,从大盘实际运行情况看,该调整有可能提前。这种高整可能是有益的,因为如果在下月后才调整,或拼命发行大盘股,那么到时股指调整幅度会更大。管理层多年跟踪这股市,对股指脾气摸得极透,这才将本来更晚些才会发行的大盘股尽量提前。

  笔者认为这种大跌使得中线持股的理由提升,前提是不能短期快速又创出新高,如果这样会麻烦些,因为到时再出利空并跌下来的话,套牢盘就会堆积过多。

  如果大盘听话而保持低调,那么杀伤力极大的调整便不会出现。笔者认为这两年政策面许多举措虽然本意很单纯,即不希望泡沫过快堆积,但客观上有助涨作用,因为政策吹风使许多原本不该逃走的投资者逃走,而这些逃走的投资者又屡屡踏空,当忍不住时便会再度追涨,这使市场获利盘始终保持一个合理的度,市场平均成本被各种消息弄得越来越高。

  大体看,市场成本在3000点被充分清洗,当时政策面也不对劲,还造成“2·27”惨跌,其后大盘在“5·30”前后再度进行大清洗,筹码大量换手。估计近期各种利空有可能造成筹码再度易主,这将为以后行情不跌反涨创造条件。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的惨跌使得中线投资更具可行性。

   目前投资者只能逢高派发,在连续大跌时最好不要斩仓,近期股指不会出现类似“5·30”那种大跌,因为大量筹码是有组织和有纪律的,而且胆量奇大,所以不会无理性杀跌,这和散户上半年那种“喧宾夺主”大是不同。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