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柯炳生表示中国数年内不会成为玉米净进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8: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柯炳生表示中国数年内不会成为玉米净进口国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表示中国数年内不会成为玉米净进口国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在昨日大连举行的“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表示,由于国际玉米价格的高涨,海运费的高位运行,导致中国未来几年内不会成为玉米净进口国,但是玉米价格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柯炳生说,改革开放28年以来,前20年玉米单产始终保持着比较高的增长幅度,但是近几年一直是停滞的,玉米略有增长,但是和1998年相近。与市场预测美国的玉米产量会不断地提高,并且提升的数字越来越快相比,中国恐怕很难出现这种情况,今后保持改革开放前20年的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困难的。

  柯炳生指出,在玉米贸易上,中国一直是一个出口国,除了1995年进口了几百万吨之外,其他的年度都是出口国。

  针对国际市场预计中国将来会成为一个玉米的净进口国,柯炳生表示,这些主要是对中国玉米增产的量能估计不足,另外也对中国玉米消费的增长的速度过于乐观,主要是对饲料消费过于乐观。

  他个人相信在未来几年这种预测仍然不能成为现实,原因可能主要是国际市场的价格仍然较高,国际市场价格受

能源的影响,一是美国把玉米拿来生产燃料酒精,提高了美国国内的市场价格,还有一个是高昂的海运运费,运到国内口岸的玉米价格已经高出的中国国内的玉米的价格。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也不可能大量出口。所以综合这两个方面的原因来看,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今后玉米价格将保持在较高的一个水平上。

  柯炳生认为,在出口方面根据WTO的协定是没有补贴的,像玉米目前这种情况其实出口是有利可图的,考虑到国内的情况,对出口进行了一定的限制,进口根据WTO的协定实行的这种配额管理的制度,配额的数量是720万吨,关税是1%,配额外的关税是5%。这使得未来玉米的最大进口量也就是720万吨,因为进口配额外的关税太高。

  柯炳生指出,如果将来中国国内出现玉米短缺,国际市场上也有玉米可以进口,可能会实际进口突破配额,无非是增加配额或者出口大量降低,如此则进口政策将会放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