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空袭股市 沪指重上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1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加息?坏了,周一股市一定会大跌的。”这是3月17日晚,股民张先生从新闻中听到央行宣布加息消息后的第一反应。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周一沪指不仅没有大跌反而重上三千点。

  周一,近下午4时,朋友杨女士给记者发来一个短信:“我今天亏透了,早上开盘就把手里的股票清仓了一半还多,没想到大盘不跌却还涨了。最惨的是我把浦发银行给出了,没想到它竟然快涨停了。”

  虽然类似张先生和杨女士这样的投资者不是很多,但也不是少数。因为对于股市目前所在高点的恐惧、对“利空”本能回避的心理,使得他们在加息“利空”袭来时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和操作。

  事实上,受央行公布存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的影响,沪深股市早盘大幅低开,其中沪市综指开盘报2864.26点,深成指开盘报7918.75点,跌幅分别达2.26%和2.81%。如此跌幅确实给一些散户造成惊慌。

  但正如一位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利空出尽是利好。虽然从理论上看,加息与股市涨跌之间存在一定的“翘翘板”效应,但也不是绝对的。从我国自2005年3月起9次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历史数据来看,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涨跌互见,最近的两次加息都被市场很好地消化,大盘最终以红色收盘,长期牛市延续至今。本周一大盘的走势似乎再次验证了“熊市加息会助推大盘向下,牛市加息大多会助推大盘向上”的说法。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等权重指标股的适时而起,不仅避免了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并且基本上化解了加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盘面上看,市场热点活跃,金融板块大幅上攻,飞机制造、参股期货概念股、参股券商概念股整体走强。受加息和业绩增长预期影响,银行板块全线上攻,浦发银行封于涨停。受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消息影响,参股期货概念股整体飙升,中大股份正虹科技厦门国贸美尔雅等封于涨停。

  此外,受国家批准大飞机项目立项利好消息影响,飞机制造板块走强,西飞国际等涨幅居前,此外、机械板块、造纸板块、家电板块等也有不错涨幅。总体看,股市周五尾盘跳水,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已提前出货,而今日早盘股市大幅低开后,资金回补迹象明显,金融板块基于业绩大增预期和股指期货推出后的筹码争夺,整体走强有效带动了市场人气,加上加息利空兑现后,反而引发市场资金积极入场开始做多。

  最终沪指报收于3014.442点,上涨了2.87%;深成指报收于8276.799点,上涨了1.59%。两市主板共成交了1441亿元。

  广发华福分析师表示,在市场经过加息利空洗礼并重新稳定上行之后,多数个股的潜力仍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同时,多数个股能否继续上涨,也将反映多数资金对于股指再度冲破3000点之后的认同程度,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股指在3000点一带有可能再度出现的多空大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