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行: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再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4: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在过去的一年,得益于有利的外部环境、良好的国内环境、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改革的成效,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整个区域GDP增长率达到了8.3%,创下1995年以来的新高。在2007年和2008年,这些经济体是否能再接再厉、再续辉煌呢?亚行27日在东京和北京发布的年度经济出版物《2007年亚洲发展展望》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认为在消费者支出加速以及企业经受住出口更加疲软冲击的背景下,亚洲发展中国家将在2007年、2008年迎来快速发展期,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7.6%和7.7%,并为国际经济带来更广泛、更有利的前景展望。

  中印继续拉动亚洲地区经济

  上述报告分析了亚洲43个发展中成员近期经济增长情况,并对2007年和2008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做出预测。

  2006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两个主要经济体,已成为推动亚洲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根据亚行的统计,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占整个亚洲经济增长的70%。报告预计,中国和印度将继续拉动亚洲经济。亚行已将其对中国2007年的增长预测从原来的9.5%上调至10%,印度则从7.8%上调至8%。2008年中印两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加快,预测值分别为9.8%和8.3%。

  至于东南亚地区,报告预计该地区2007年经济增长为5.6%,2008年进一步加速到5.9%。在印度尼西亚,低通胀和低利率将刺激国内支出,加速经济发展。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将再次迎来良好发展期。而另一些国家受政治危机牵制,经济前景则不明朗。报告指出,泰国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正在下降,经济增长将进一步趋缓,2006年采取的资本控制措施扰乱了市场,各项政策还在逐步调整之中,明确经济政策的未来走向,将进一步巩固其经济前景。

  报告指出,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经济体收入的增加正在推动消费者支出,并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对以出口为导向增长模式的依赖减小将使亚洲经济扩张更具自主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经济放缓削弱亚洲制造产品需求的情况下。

  出口可能受发达国家经济放缓影响

  报告预计今年美国、日本、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增速将放缓,推动世界贸易量下降。如果美国资本支出增长的下降速度快于预期,那么这种下降将波及亚洲生产者,今年全球出口增长率可能会从去年的9.7%放缓至7.5%。根据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的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7.5%,仍高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这些预测意味着增长将向着一个更可持续的基础发展,2006年显现的过热的压力将逐步得到缓和”,报告说。“在亚洲,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将有所下降,但强劲的国内需求将部分填补这一缺口”。

  报告称,亚洲发展中国家的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主要取决于这些国家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能力。获得成功的亚洲国家已经通过工业化和服务业的发展完成了结构转型。“用两条腿走路,同时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是惟一可靠的发展模式”,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在东京表示。

  各国货币政策松紧不一

  阿里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意识到了过热的问题,货币政策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会扮演一个主要角色。事实上,为了抑制通胀、控制信贷并限制导致国内市场出现资产泡沫的海外资本流入,去年亚洲各中央银行加息次数总共达25次以上。亚行认为,正是由于亚洲各国采取了宏观紧缩措施,再加上近期全球油价回落,2007年亚洲通货膨胀压力将有所缓解。随着发达国家发展减速,经常项目盈余也将有所减少。

  “随着高油价的传递效应即将终止,可能存在利率下调的空间”,报告表示,并以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这两个已经开始降息的国家为例进行说明。不过,因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情况不尽相同,报告说,印度的政策决策者可能仍将坚持加息。2006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9.2%,是自1988年以来增长率最高的一年。但通胀率也出现抬头之势,由于

房地产领域过热,贷款增长过高,中央银行不得不先后5次提高利率,限制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增长。尽管如此,自去年9月以来该国的通胀仍然高于央行所能容忍的5%水平之上。

  报告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也将加息以减少流动性。在过去8个月里,中国已经5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央行票据发行力度以吸收现金,还采取了限制房地产投资的措施。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刚宣布提高1年期存贷款利率各27个基点。

  主要经济风险有所减少

  在谈到今年面临的风险时,报告指出,与2006年上半年相比,亚洲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有所减少,主要包括电子商品需求放缓、通胀因油价或商品价格上涨而卷土重来、资本市场逆转、日渐盛行的地方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和安全风险,以及禽流感疫情爆发等。自去年7月14日创下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纪录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了大约20%。3月21日约为每桶62.61美元。报告说,全球电子产品周期可能在2007年进入收缩期,如果美国资本支出增长的下降速度快于预期,那么这种下降将波及亚洲生产者,对其出口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近期全球

股票市场波动提醒人们风险已经临近”,阿里警告说,“如果资产价值大幅缩水,发展中的亚洲将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