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惧利空沪指重返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从两市双双跳空低开来看,加息还是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在政策面明朗后,市场大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感觉。此外,虽然从理论上讲,加息必将影响市场的资金量,对股市而言意味着利空,但从2006年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利空都被市场顺利消化,大盘也在加息后出现大涨,牛市行情一直延续至今。这也表明,牛市行情中的加息对大盘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

  央行加息的消息公布后,多数业内专家预言周一股市大幅振荡在所难免,甚至有可能出现“黑色星期一”。但是令业内人士始料不及的是,加息并没有对周一的股市带来压力。相反,两市大盘先抑后扬,上证综指成功站稳三千点整数关口。

  无论是保险股还是银行股,都或多或少地会从央行加息的政策中受益,因此,金融股周一表现出色。金融板块走势强劲,成为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能。

房地产板块的企稳回升则成为深市上涨的动力。此外,受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消息的影响,参股期货概念股整体飙升。

  对于周一市场的整体表现,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从两市双双跳空低开来看,加息还是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应该说,央行宣布加息和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意味着政策面渐趋明朗。政策压力减轻后,市场大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感觉。此外,虽然从理论上讲,加息必将影响市场的资金量,对股市而言意味着利空,但从2006年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利空都被市场顺利消化,大盘也在加息后出现大涨,牛市行情一直延续至今。这也表明,牛市行情中的加息对大盘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

  实际上,加息的担忧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影响着股市。今年以来股市出现的多次大幅振荡行情,都与宏观经济数据引发加息预期升温密切相关,而近期公布的2月份宏观数据令市场预期心理进一步增强。显然,市场对加息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港澳资讯分析师认为,由于此前市场对于央行加息已有一定预期,当利空真正兑现后,反而引发了市场资金积极入场,投资者心态趋于平稳。此外,央行本次加息,应该更多地看成对市场资金面的一种预警,而并不会给股市资金供给带来实质影响。而加息也会导致外资进一步流入,对股市资金面有正面影响。从技术上看,沪指的均线系统仍旧完好无缺,具有牢固的支撑力,而短线超买的技术指标也大都修复,处于中低区域。因此,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多方已经显露出强大的攻势,前期的多空大战已经分出胜负。

  招商证券研究员吕立新认为,由于

股票市场其他利多因素仍然存在并发挥作用,此次加息对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股市中长期向上的趋势;而加息后进一步缩小的中美息差,反过来又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国际资本将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加速注入中国
资本市场
,这有可能为股票市场增加新的增量资金,从而对股票价格走高形成支持。

  融通基金副总经理刘模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控制流动性过剩会成为一种常态,而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会更谨慎、更严格。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加息尽管对市场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优质企业的盈利增长水平可能远远超过资金成本上升的速度,从而令市场出现加息与股价上涨并存的现象,美国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的牛市就是如此。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泡沫的产生,使市场运行更加健康持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市场围绕股指期货的投机弱化了加息的利空作用、也弱化了股指期货分流股市资金的利空作用,不能简单地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利好。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市场将形成一定的压力,会加大大盘的运行风险,但周一市场明显将其作为一个热点对待。应当承认,加息对于银行和保险行业的盈利有利,而金融股的权重又决定了其在股指期货投资中的战略地位,这就使得金融股在现阶段有着非常好的“光明前景”,金融股的反弹也就相当于大盘反弹。但值得关注的是,“两会”之后政策出台会变得频繁,市场的政策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这一点我们也不能忽视。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股市长期牛市的趋势没有改变,宽幅振荡的走势还将延续,对股指期货的预期会增加市场振荡的幅度。对此投资者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