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话杰夫:中国股市并未形成明显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中国股市经历了2006年下半年的牛市,今年1月31日上证指数下跌144.23点,2月2日上证指数再次下跌112.22点。A股泡沫的论战日益激烈,而关于中国股市正在形成“泡沫”的说法此起彼伏,关于这点,杰夫有他的判断。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否认为中国股市现在存在泡沫?

  杰夫:中国的股市现在并没有形成很明显的泡沫。“泡沫”这个词语对于金融业界来说是经常用到的,假如这真的是泡沫,那么泡沫肯定会破裂,只不过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破裂。投资者和监管当局对这个问题都有谨慎的看法,如果从历史经验看,泡沫破裂后经济将会减慢,失业率上升。

  《第一财经日报》:怎么预防这些泡沫破裂造成的影响呢?

  杰夫:有两个关键因素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有很好的货币政策;第二是市场中要有较好的信念和信任。

  对于中国来说,未来10年基本情况上会保持好的经济发展。如果泡沫破裂,只要中国不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并且金融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得到充分的信任,那么就不会经历很深的低谷。

  还有,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避免丑闻发生,任何市场上的泡沫破裂造成市场的惨痛后果都和丑闻有很密切联系。

  《第一财经日报》: CFA协会如何帮助它的成员避免发生丑闻事件呢?

  杰夫:1995年2月26日,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巴林银行从历史的舞台上黯然退场。有着“无赖交易员”之称的尼克·里森是造成这一金融巨厦垮台的罪魁祸首。但我想说的是,CFA协会的理念是让它的成员不会在泡沫破裂过程中产生更糟糕的后果。

  CFA特许资格认证的持有者有很好的职业操守,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丑闻发生;另一方面,CFA成员可从下跌的过程中找到买入的机会,进入市场给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作为CFA的成员,他们对市场有信心,对市场有很好的深入研究,可以帮助他们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过去的经验中有什么案例可以与我们分享?

  杰夫:我可以给你举两个例子。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在2002年达到最低点,当时卖某种组合的保险产品非常有利。但是有一家很聪明的保险公司就拒绝销售这种产品,因为它知道它的客户买了这种产品,在一到两年里会不利。另一个例子是,有一些机构在一段时间内,提供零售投资者在网络上进行外汇交易,他们很容易损失,而聪明的机构是不会让这些人去参与这种投资的,不会伤害资产,而损害长期利益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不管是丑闻还是其他的炒作都是和利益相关的,你怎么看待平衡投资从业人员的利益、机构的利益还有客户利益?

  杰夫:一个商人知道,如果他很好地对待客户,他才能有成功的事业。相反,他如果只看到他自己的短期利益,那么他的长期事业将会受损。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建立在其良好的声誉之上,没有一个公司可以从丑闻中生存下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