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光裕进入中关村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消息人士称,“尽管公告了收购报告,中关村是否一定姓‘黄’还不能最后肯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中关村建设时,黄光裕意在“逼宫”,试图直取中关村。而事实上,在中关村建设上,黄光裕吃了一次哑巴亏。中关村建设注册资本5亿元,但每股净值仅4角钱,也就是说黄光裕花2.4亿元买到的股权其真实价值不会超过1个亿

  本报记者 安然 发自北京

  7月25日,国美电器宣布收购永乐;7月27日,中关村科技(000931.SZ)公告黄光裕通过其控股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重组中关村。

  三日之内,37岁的黄光裕将永乐电器与中关村科技收入囊中。前者成就了他家电帝国的夙愿,后者则开启了其地产帝国的梦想。自称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黄光裕,其精湛财技丝毫不输于年届六十、自称“老贼”的“中关村村长”段永基。

  至此,中关村腰斩“中国硅谷”梦,新“村长”黄光裕卸下了段永基“高科技第一股”梦想的包袱,黄光裕旗下,“中关村”地产定位渐次清晰。27日,中关村科技公告黄光裕通过其控制的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中关村科技27.51%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而段永基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海源控股”持股5%,为第三大股东。而在早前数月黄光裕耗资2.36亿元已将中关村控股的中关村建设48%股权揽入怀中,令中关村被迫成为第二大股东(持有中关村建设39%股份)。

  黄光裕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如果控股中关村,可以将中关村建设部分甚至全部股权置换到中关村。其目的再清楚不过,黄光裕迫切需要一个A股壳公司,而且最好是地产公司,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公司不少,但愿意出手的恐怕除了中关村再不会有第二家。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中关村建设时,黄光裕意在“逼宫”,试图直取中关村。而事实上,在中关村建设上,黄光裕吃了一次哑巴亏。中关村建设注册资本5亿元,但每股净值仅4角钱,也就是说黄光裕花2.4亿元买到的股权其真实价值不会超过1个亿。加之中关村科技表面上只有39%股权,却是事实上的绝对控股股东。主动权依然在中关村手上。

  “尽管公告了收购报告,中关村是否一定姓‘黄’还不能最后肯定。”据接近中关村高层有关人士透露,此次重组还需要过证监会一关,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重组后

股权分置方案能否得到监管部门认同;二是中关村属于问题公司,如何持续经营,未来三年如何赢利,需要一系列的重组方案来支持。而这两方面的方案现在还都没有。只有过了这两道坎,才可能完成最后的股权过户手续。“所以,现在预言黄光裕已控股中关村还为时尚早。”他说。

  而就在公告收购方案当日,闻讯中关村可能由“国有控股”变身“民营控股公司”后,据悉,已有银行开始寻求保护,中关村旗下的一处重要房产已被法院查封。“这些行动都可能影响重组进程,影响收购方对标的物的重新估值。”一位地产分析师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最新颁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收购人主体资格予以了规范,收购人存在到期不能清偿数额较大债务且处于持续状态、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严重的

证券市场失信行为的,禁止其收购上市公司。海源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段永基在担任中关村控股总经理期间,因严重违规担保、恶意掏空上市公司行为遭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两次公开谴责,并于今年3月被证监会判定在中关村违法巨额担保案中负主要责任。

  由于证监会并未对“收购”所指具体持股比例作出规定,海源持有5%中关村科技是否属于收购行为?尚需证监会最后定夺。

  不过,对段而言,从中关村隐退只是迟早的事,知情人说,即使段还持有5%股份,辞去中关村所有职务只是早晚的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