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药行业外患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1:1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中药成分复杂,科技含量不高,还有相当数量的古方或名方产品,申请专利保护受到很大局限,这给外资的介入留下了空隙。自1980年以来,日本在《伤寒论》方为主的210个古方基础上,开发医疗用药,刺激了日本“汉方制剂”工业的迅速发展,其中在仿制我国 “六神丸”基础上开发的“救心丸”,年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韩国在传统中药牛黄清心丸的基础上,开发了口服液和胶囊的改进型产品,并已经向中国专利局申请了这两项产品的专利。

  现在,国际医药产业投资资本,如大冢、津村等日本中药企业纷至沓来,法国第三大制药企业——施维雅公司,早在1979年就已经进入我国;2004年1月,罗氏中国研发中心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在传统中药上寻求突破是该中心大力促进的研发领域之一。此外,新加坡、香港等地的财团也已开始在我国内地发展中药科技基地。截至2004年底,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占中国全部中药企业的比重达14.2%。

  在中国中药市场区域分割,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的同时,日本、韩国加紧研究中医技术,目前韩国和日本中药制剂技术超过了中国。因此,中国的一些中药企业在设计六味地黄丸产品包装时,极力在

商标中体现日本味道,甚至取名“樱桃小丸子”这样的名字。中药的源头在中国,是中国的国粹,但现在中国中药要借外国的文化进行营销,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中药的悲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