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百元群体壮大的四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城证券杜长江

  本周一大盘出现普涨走势,其中贵州茅台收盘价为113.20元,小商品城收盘价为99.40元,最高冲至100.05元,獐子岛收盘为98元,百元股票阵营有扩大趋势。笔者之见,这不仅仅反映出行情的火爆,还反映出市场的内在运行规律发生重大变化。

  首先,持续成长获得高溢价。

  以贵州茅台周一收盘价计,动态市盈率2006年为65倍、2007年为53倍、2008年为43倍。从一般的估值水平看已偏高,但茅台却在突破100元后继续上涨,我们有必要对市盈率有新的理解。从投资角度,一般人理解的市盈率含义是投资回收期,但其更深层次说明的是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确定性的信心有多大,即业绩确定性越高,市盈率会越高。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食品饮料与钢铁行业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差距在30倍以上。

  其次,需要看2007年的动态PE。

  对于溢价多少算合理,这里提供的一个考虑角度,即可关注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综合考虑看,未来A股的整体市盈率运行区间在40倍至60倍之间。业绩持续成长的蓝筹股必会获得溢价,但如果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的话,应该认为被明显高估。

  第三,价格分析越来越成为辅助手段。

  短短4个月时间,贵州茅台累积升幅近163%,这让许多投资者大跌眼镜,高价股轻易变成了大牛股。这主要是因为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壮大,其投资理念影响着个股走势。在机构投资者的决策标准中,其更多考虑的是估值,价格权重往往不超过10%。因此,一般投资者也应转变观念,适应这种变化趋势,才不会仅仅因为价格错过未来的大牛股。

  第四,消费类行业是大牛股的摇篮。

  过去50年,美国上市公司回报率前20家中有18家是消费类公司,其中6家医药、6家食品、6家饮料、2家日用消费品、1家零售。未来几年,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率的提高、建设新农村、中产阶级的增长、消费升级等因素都将促进消费类行业快速增长。同时,消费主体的变化也使得消费结构呈现新的特点,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随着中产阶层的壮大,住房和公用设施、医疗保健、娱乐教育、交通通信、品牌服装、休闲旅游等类别的消费产品将迎来一轮持续的增长周期。因此,考虑到消费类

股票的潜力,其应该成为投资者未来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