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A股将成保资投资收益重要源泉 入市比例将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禾禾

  保险业正在流传这样一个消息: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可能上调。去年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上获利丰厚,提高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被业内寄予厚望。

  刚刚结束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似乎也从侧面验证了这种可能性。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今后将继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其中包括探索投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和境外投资,发布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管理指引;开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化产品和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试点等。

  A股将成投资收益重要源泉

  数据显示,2006年保险业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率达5.8%,为近3年来的最好水平。2006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共955.3亿元,投资收益率比200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由于国内股市表现良好,保险公司去年投资基金达到了912亿元,而直接投资

股票以及未上市股权的保险资金累计达929.24亿元,占5.22%。在直接投资方面保险公司有提高比例的需求。

  深圳保险公司人士指出,在所有投资品种中,去年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丰收为保险资金总的收益率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去年保险公司投资

证券平均收益率超过10%,在投资基金方面的收益率超过了9%,“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在股市上的收益率更高,如果管理层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市场的比例的话,去年保险业总体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会更高。”

  随着保险公司可运用资金的增加,保险公司对提高投资证券市场的比例需求越来越高。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指出,A股市场将迈入黄金十年,将成为险资投资收益的重要源泉。

  间接入市比例也可能调整

  去年12月,保监会的有关人士就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逐步扩大资产管理范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和间接投资

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97万亿元,如果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比例由目前的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的话,意味着可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将达到1900亿元,将成为仅次于基金公司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另有保险公司的人士表示,除了直接投资股市的比例有所变化以外,保险资金间接入市比例也可能调整,据悉,间接投资比例有可能由目前的按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15%,调整到按当年间接持股总流通市值来计算,确定合适的数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