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天量添烦恼:网络堵 电话堵 营业厅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4: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少券商营业部近日都人满为患,经常是几个人争抢一台交易电脑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屈红燕

  昨日沪深两市再次改写纪录,双双创下“天量”。沪市大盘轻松越过2900点大关,单日成交首次超过1000亿元,达到1049亿元,而深市成交金额也高达530亿元,分别创出历史新高。

  连日来的天量成交也考验着券商的交易系统。记者最近几天在上海、深圳和北京多家

证券营业部了解到,多家券商交易系统曾出现间歇性“罢工”现象,为了应对不可预测的“堵单”发生,许多股民将在家里远程炒股改为涌向券商营业部现场交易,造成牛市中本来就拥挤的营业部更加拥挤不堪。

  网络失灵 电话无效

  据了解,近日在多家券商的银证通、银证转账、电话委托全线告急,“堵单”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其中,一家券商的交易系统曾连续几日在不同的时点出现无法正常交易的情况,非现场交易的投资者根本无法登录该券商的系统,别说下单,就是连行情也看不了。

  在上海,申银万国公司的网上交易系统上周一度出现梗阻,导致股民交易困难。

  在北京,招商证券的多家营业厅上周也出现了交易网络故障。招商证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股市交易量近期暴增,营业部交易系统不堪重负。

  在远程交易求之不得的情况下,投资者想起了利用电话委托,但是拿起电话总是传来让人心焦的等待声。因为大量用户转向电话委托,同样造成电话委托出现拥堵。

  委托电话打不通,交易网站故障,不少股民陷入了“看好的

股票买不进,想卖的股票卖不出”的尴尬。虽然“堵单”的时间平均只有2至3分钟,但由于线路拥堵往往发生在市场行情最剧烈变化的时候,短短几分钟一过,股票价格早就变了,好不容易下的单也就作废了。

  营业部人满为患

  无奈之下,许多投资者选择了去营业部里现场交易。但即便在营业部网点,也有券商的电脑系统因为交易过于繁忙而出现死机,经常是好几个人争抢一台交易电脑。为此,有的营业部甚至开通了股民们已阔别多年的柜台委托交易。

  在上周三沪深两地成交创天量的当天,北京几家证券营业部刚刚开门就立即爆满,每台交易电脑前都排了好几个人。很多时候当股民选中一只股票想进行操作时,却发现电脑一下子死机了。在当天下午股市资金大量撤离的时候,联合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银证通系统都出现了“堵单”情况。

  昨日收盘后,深圳振华路一家营业部里人满为患,键盘的敲击声、交谈的嗡嗡声、电话铃响声交织成了一片,显然比平日更加繁忙。这家营业部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两天太忙了,现场交易的人比平日要多出一倍,许多投资者将本来非现场交易转到营业部现场来直接交易了,由于营业部提供的电脑有限,有人还为抢电脑脸红脖子粗,真让人哭笑不得。”

  “好久没有来过营业部了,以前都是在家里炒,可前两天的下不进去单,真让我后怕,无奈之下,这不就重返营业部,因为在营业部里出了什么问题我都能找到证券公司的人,心里稍微有点底。”这家营业部的一位王姓投资者告诉记者。与老王相同,李大姐也是从家里“转战”到营业部的,而且她还替代家里其他亲戚朋友下单,“怕堵单网络速度变慢,我觉得还是到现场交易好,我的那帮朋友也不惜将他们的账户和密码告诉我,争取时间啊,我都快找到职业操盘手的感觉了。”李大姐调侃道。

  相关新闻 行情火爆 银证交易创新高

  □本报记者 夏峰

  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近期银证转账以及银证通的交易金额大幅上涨,而交易通道则保持顺畅。

  工行上海分行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该行今年1月份的95588电话银行银证通共成交42万余笔,交易金额超过180亿元;银证转账23万笔,转账金额超过120亿元。而在股市交易额较大的上周,该行银证转账和银证通的交易金额还接连创出新高。例如,上周五,上海工行银证通成交笔数接近4万笔,交易金额近17亿元;银证转账近2万笔,交易金额接近10亿元。

  上海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同其他一些银行相似,该行针对银证转账和银证通业务增添了人力和技术设备,以此确保客户的交易通道不受阻碍。

  交通银行等沪上主要银行也向记者表示,近期并未收到投资者关于银证转账等交易的投诉。

  律师提示 如何处理“堵单”纠纷

  □宋一欣

  近期的牛市行情使得个别券商的经纪服务跟不上,表现在委托线路堵塞等方面,许多投资者由此产生了许多怨气,有的要求维权,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首先,投资者的要求是合理的。作为证券经纪机构的券商有义务提供完善、良好、通畅的委托线路,如果出现拥堵的现象,券商应当及时组织应急手段帮助投资者完成委托,及时对电脑系统进行升级,如果出现设备故障,券商应当及时进行排除,没有理由可以轻慢委托人,无论券商还是投资者都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且,投资者和券商签订过经纪委托服务合同,保持委托线路的通畅是券商的义务,线路堵塞不能够以不可抗力而一言蔽之。

  其次,应当区分这种线路堵塞是偶发现象还是常发现象。如果因为行情突然火爆且偶然发生,则投资者与券商之间应当互相谅解,如果经常发生线路堵塞现象,或者发生线路堵塞后承诺改进系统而实际上只是敷衍了事,那么就不可原谅了。多次发生线路阻塞而没有改变的,投资者可以要求维权,对券商服务质量不佳造成投资者损失的,应当根据双方合同的约定或《合同法》有关规定主张权利。

  最后,经过这几年中国

证监会的整顿,证券公司的构成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批能提供优质服务的证券公司由此产生。中小投资者在选择证券公司时不应当仅仅满足于路途近、费率低等承诺,而应当视设施情况、服务质量、应急处理能力等而定。

  (作者为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