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场天量突破节前维持强势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市场天量突破节前维持强势格局

  主持人成之

  访谈嘉宾:国盛证券 王 剑

  国信证券 李 鲤

  两市合计成交1584亿元,换手超过5%;沪市成交超1000亿元;第二只百元股诞生;超过100家非S、ST股涨停,仅19家下跌。昨日市场数据表明,深沪两市处于超强格局中。分析师认为,近期强势格局仍有望延续,沪指突破3000点已无悬念。

  站上3000点无悬念

  主持人:昨日市场再次刷新成交记录,去年5月股指在创下阶段性高点时两市也出现了天量高换手的特征,近期的市场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如去年5-8月间进入震荡整理阶段?

  国信证券 李 鲤:与去年5月后的市场特征相类似,近期市场极度亢奋,老资金减持和新资金介入激烈博弈,短线资金则在二线股甚至垃圾股中寻找补涨机会,引发成交量持续放大。高位换手表明持筹成本已经提升,除非资金继续大规模流入,否则有阶段性调整的可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管理层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通过发行大盘股加大资产供给,调控基金发行控制资金流入速度,但

股票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不会迅速改变。尤其在近期,一面是在财富效应的示范下,被激活的35万亿银行存款源源不绝地流入,各证券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大量扩容仍出现排队开户的火爆场面;另一面则是2006年年报审计,将使上市公司IPO和再融资暂时还不能大规模启动。可以预见,在没有政策性因素干预的情况下,资金仍然充裕,因此3000点不是顶,至少暂时还不是。

  国盛证券 王 剑:市场似乎存在一定的疯狂和泡沫的苗头,但在一个成交金额不断放大和个股行情极度火爆的市场中,顺势而为将行情做足才是关键。从深市综合指数的表现来看,目前该指数才创出历史新高,向上仍有相当的空间,前期的历史高点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支撑位置。而就上证指数而言,昨日的天量长阳突破了今年以来维持了两个交易周的整理平台,按200点左右的量度升幅计算,近期也将站在3000点之上。本轮行情的最高位置有望挑战3500点,所以股指仍有相当的上涨空间。

  个股牛市仍将持续

  主持人:近期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指数牛市”已经逐渐演化为“个股牛市”,而金融、地产等前期主流板块进入调整阶段,但随着今日中国人寿计入上证指数,金融股是否会重新走强?“个股牛市”会不会有所变化?

  国信证券 李 鲤:周二中国人寿计入指数,不论市场分歧如何,作为战略性配置资产和第二大权重股,未来表现将引人注目。自9日上市以来,该股换手123%,资金已有明显介入迹象,不排除计入指数后盘中有脉冲现象。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人寿将近一倍的A-H溢价相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A-H差价不到20%。中国人寿不仅具有提升指数作用,并且有望带动整个大盘银行股重拾升势。

  国盛证券 王 剑:近期个股行情是热点全面开花,几乎所有的板块和概念题材个股都出现了上涨走势,这充分反应了市场拥有充足的庞大资金,这从不断创出记录的成交中就可以看出。在目前市场成交不断创出新的历史记录情况下,预计个股牛市仍将延续,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大的调整。

  操作仍以补涨股为主

  主持人:从指数上看,站上3000点指日可待,强势的市场特征也有望维持,那么投资者在具体操作上应该怎样把握这一黄金时段?

  国信证券 李 鲤:高点之后的操作仍以补涨为主。激进的投资者可以期待中国人寿以及所属金融板块的未来走势,而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选择相对低估品种依然是首选。近期中小板指数明显强于大盘,网盛科技等具有补涨空间,东软股份的整体上市将刺激涨幅落后于大盘的科技板块。而传统的电力、煤炭、医药、交通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认同。

  国盛证券 王 剑:笔者预计,近期的行情仍将维持股指小幅上涨,个股充分活跃的特征,因此那些对指数影响极大的品种表现可能会落后于大市,而中小市值的品种将纷纷走强。因此,指数的变化只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市场强弱趋势变化的参考,把握住个股机会仍是获取收益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