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走向纵深:迎接金融改革的拐点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跑过长跑的人都知道,在途中有一个体力的临界点,过了这个点,跑起来就会很轻松。这个点被称为“拐点”。

  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探寻、借鉴、调整式“奔跑”后,也正面临着这样一个拐点的到来。在今天,中国以2.26万亿美元的GDP雄踞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以1.76万亿美元的外贸额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并以超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居全球首位。

  成为对经济发展中枢的拐点

  亚当·斯密这样说过,慎重的商业活动可增进一国产业,但增进产业的方法不在于增进一国资本,而在于使本无所用的资本大部分有用、本不生利的资本大部分生利。这段话,精辟地阐述了金融之于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说以往在计划经济体制中遗留的诸多问题,通过近几年的殚精竭智、近乎天翻地覆的改革已经逐步化解和扭转。

  那么,在转轨经济以及在经济需要“又好又快”的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进入到如何走向纵深,如何适应新的增长模式的要求,真正成为经济发展中枢,则需要现实的战略思考。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的拐点

  国际投行雷曼兄弟的两名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经济学家,罗伯·萨波拉曼和孙明春,在最新的一篇得到投资界高度评价的研究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中国的发展之于世界的重要意义。这篇题为《中国在全球的再度崛起》的报告中,他俩有些煽情地写道:“中国经济崛起的速度与规模,令全球窒息。”

  如果这不是夸张描述,那也是对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猛然回顾时的惊奇。

  在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以及成为世界重要的生产基地、外资流入国、最活跃的贸易体的同时,中国也正拥有着全球成长最快的资本市场、全球最高的银行IPO记录、全球最庞大的外汇储备。

  这些反映的是,中国的金融体系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正大踏步地成为全球金融链条上越来越重要的一环,未来,更将展现出推动中国经济成长于世界之林的潜力,而当前,正是这个拐点来临的时候。以创新战略来推动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当前中国改革的重中之重。

  金融稳定成为最核心问题的拐点

  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双重的。它既能极大支持经济发展,又使客观存在的金融风险演变成金融危机破坏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加大。

  在中国经济和金融愈加融入全球的同时,国际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科技进步令各地区金融资源融合和互动的规模加大、速度加快,一国或一地区的金融风险能很快传染到别国或别的地区,也就是说,“蝴蝶振翅”引发

海啸可能性更大。

  而对于中国自身而言,在政局稳定、国际环境以和平为主题的发展阶段,由于金融的独特地位,金融体系的稳定逐渐成为决策层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金融一乱,势必大乱。这也是为何决策层选择在这样的时机召开会议,慎之又慎地对金融改革有“可控推进,稳步试点”要求的原因。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前两次全国工作会议,已经为中国前一阶段的发展奠定良好政策和制度铺垫,第三次会议则是承前启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走向纵深、进入到更好更快发展历程的拐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