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地产商能否不逐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05 北京日报

  唐铮

  土地增值税的初衷是针对开发商,却引起芸芸众生的注意。这也许是政策制定者最初没想到的。

  对房地产商来说,马上要开始清算的土地增值税肯定不是个好消息。原本低价买来的土地要按照现行市价补齐税款,开发房地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如果根据这个思路,开发商再囤积土地就不划算了,于是只好加紧盖房,市场供应总量增加,减缓房价上涨,整个链条看起来挺完整,也值得期待。

  但是,为什么芸芸众生还会那么担心?原因只有一个:房价。

  近期房地产领域一直新政不断,从提高

契税、调整营业税,再到征收
个人所得税
,房地产市场交易的税费日趋增加,但市场并没完全向我们预料的方向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卖方把成本转嫁到了买房人头上。在部分地区,交易成本的上扬甚至间接导致
房价
上涨。因此,这次土地增值税的到来才给了我们这样的担心:这根接力棒该不会最后又落到买房人头上吧?

  如果开发商能自己咽下损失,而不动种种歪脑筋,再在买房人身上找回来,那当然最好。可是,商人可能不追求利润最大化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