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价会不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23 潇湘晨报

  “土地增值税”新政影响最大的是企业而非房价

   正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国税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的文件下发,带来的是地产市场的巨大地震。

  “一旦真正开始实行以清算方式缴纳土地增值税,毫无疑问,受到冲击最大的是那些低价拿地的企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尖锐地说。

  “很明显,这一政策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企业自身,而非房价。”

  本报记者 文洁 廖兰心 长沙报道

  低价拿地或交高税费?

  拿地越便宜,企业利润越高,或许需要缴纳的税费也越高。这并非是一个假设,而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土地增值税这一税种,之前早就已经开征了。”比华利山营销总监钟吉煌指出,但房地产开发成本(即可扣除项目)的确定方法不详,同时又因该税种为地方税种,各地的征收标准不一,所以,对于那些涉及成本确定或其他原因,而无法据以计算土地增值税的,一直采用了预征土地增值税。

  “现在实行清算制,将会堵住房地产的税收漏洞,当然,开发商在制定销售价格时,必然考虑税收临界点,并根据税收临界点来确定项目销售价格,以此获得单个项目的合理回报率和利润。”钟吉煌称。

  而另一家在昨日就已经开始进行税费计算的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则更加直接地说:“房价上升越高,房价利润越大,需要交纳的税就越高。如果拿地价格越低,地拿得越便宜,现在很可能要交的税费就越多,这需要具体进行计算。”

  显然,税收的清算带来很多项目利润的减少,对于取得土地较早,开发周期较长的项目影响尤其大。湖南绿城投资置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祝海认为,对于开发较长的项目来说,经历的时间越长,土地增值额也就更大。

  促使囤地开发商“吐地”

  土地增值税的严格征收,首先将导致房产开发商土地成本的增加。这对于仍在囤地的开发商来说,大笔增值税将促使其尽快吐地,促使开发商合理利用土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附着物(即转让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具体税率为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税率为30%;增值额占扣除金额50%至100%,税率40%;增值额占比100%至200%,税率50%;增值额占比200%以上,税率为60%。土地增值越大,税率越高,这对于期待手上土地增值的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