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预计发行将超4000亿 短券渐成企业融资重要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2006年是我国短期融资券市场迅速发展的重要一年,据统计,全年总发行短期融资券239家次,发行总规模达到2900.5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更多的发行主体加入短券的发行行列,短期融资券逐渐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发行规模将继续扩张、市场将不断壮大,预计今年发行有望超过4000亿元。

  去年由于经济过热和相关宏观紧缩政策的实施,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导致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不断走高,央行票据收益率从2006年年初的1.90%上升到年底的2.80%,上升幅度达到90基点。

  随着基准收益率的提升,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也不断上升,但不同信用等级的发行主体的发行收益率和利差存在较大的差距,以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在市场基准收益率提升的情况下,发行收益率有所提高,但明显低于民营企业和其他企业。

  目前也有市场消息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如何发展企业债市场为企业直接融资提供更大支持将是主要议题之一。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下称“中诚信”)副总裁阎衍表示,短期融资券已经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今年将有更大的发展。

  截至2006年年底,短券的总发行规模已达4324亿元,而存量也达2642亿元,阎衍表示,这两个数据已成为短券市场发展以来的重要总量指标,“按2006年短券发行的速度和节奏,我们估计今年发行规模将可能达到4000亿元以上。”

  他还强调,在短券市场向纵深发展的同时,风险防范是关键,要保证短券市场不出现重大的倒债风险,就需要市场主体和各中介共同防范,以促进短券市场的平稳发展。

  中诚信近期所做的研究报告也显示,2006年初以来,短期融资券市场受市场总体流动性过剩的影响和投资者的过分追捧,部分资质优良的非国有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与同级别的国有企业的收益率非常接近,但自从8月份发生“福禧事件”以来,不同性质的发行主体信用利差分化加剧,民营和合资企业的信用利差明显扩大。

  不过阎衍表示,“福禧事件”是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以来出现的重要信用事件,该事件的出现是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的必然,对引导短券市场的理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加强发行主体、承销商、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对短券市场信用风险的重视”,他也坦陈,“福禧事件”的产生也导致市场对民营发行主体过度敏感,不利于促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发展。

  央行的数据也显示,2006年以来,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受市场基准利率的影响较大,从而使短券利差走势起伏不定。随着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的提高,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也逐步上升,本年度第一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收益率为3.23%,而年底最后一只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收益率则上升到4.10%,比年初上升了87基点,升幅超过了25%。

  阎衍表示,发行规模是影响短期融资券流动性的重要因素,从2006年各发行规模的市场收益率来看,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短券的发行规模越大,利差越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