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受机构投资者冷遇 中国国航缩减IPO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6:34 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中国国航)昨日表示,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弱于预期,公司已将首次公开发行(IPO)规模缩减39%。

  尽管投资者看淡航空业是中国国航发行遭冷遇的主要原因,但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修改后的发行方案表明,中国大陆股市对新股发行的需求至少短期内已部分饱和。

  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昨日上涨2.14%,因为投资者猜测,受中国国航首发问题的影响,新股上市速度可能会放缓。

  中国国航股票将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今日开始申购,发行价格为每股2.8元人民币。该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将筹集资金46亿元人民币(合5.77亿美元),而不是这家中国旗舰航空公司原来期待的近80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航及其主要承销商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中国银河证券(China Galaxy Securities)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发布的公告显示,国航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股票仅有4.695亿股,低于计划的11.75亿股。面向散户投资者的发行规模也从11.75亿股缩减至8.195亿股。

  今年5月,中国监管机构解除了长达一年之久的新股发行禁令,首批IPO获得巨大需求,尤其是散户投资者部分。自那以来已有10家企业上市,发行股票价值约为350亿元人民币,包括中国银行(BoC)在6月份筹集2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上海证交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股票上市交易。

  预计其它许多大型企业今年将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其中包括计划于10月份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ICBC)。

  “一些机构投资者目前按兵不动,等待着今年晚些时候的一些新股上市,”一位驻上海的基金经理昨日表示。

  分析师表示,散户投资者对IPO的需求仍然强劲。不过,企业不愿将过多股票发售给散户投资者,它们担心这会增加上市后股价的波动。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上海报道

  译者/刘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