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蓝筹回归谋共赢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随着IPO的重新开闸,大蓝筹也加快了登陆A股市场的步伐。业内人士认为,优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大蓝筹的上市或回归,将对A股市场发挥重要的积极影响,我们应该为吸纳蓝筹公司创造条件,而不是把这些优质上市公司拒之门外。

  业内人士称,大型公司发行A股会从市场分离一部分资金,但从整个资金面来看,不会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目前,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均在加大入市比例,这就为大蓝筹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保险公司、基金等机构在中行发行A股中的积极表现也表明了机构投资者对大蓝筹的高度认可。优质大盘股的发行应该视为股市长久发展的利好因素,而不会导致股市的持续下跌。

  优质上市公司是

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业内人士表示,大蓝筹的上市或回归,将对A股市场发挥重要的积极影响,我们应该为吸纳蓝筹公司创造条件,而不是把这些优质上市公司拒之门外。

  首先,改善A股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使股市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目前,A股市场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但质量问题一直让投资者颇感头痛,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少大型优秀企业“弃内赴外”,到香港、纽约、新加坡等地挂牌了。优质公司稀缺,绩差公司泛滥,投资者的信心和积极性受到双重影响。中行及更多蓝筹企业的加入,将显著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使股市与国民经济发展方向趋于一致,有利于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其次,完善股指功能,使股指更好地反映A股市场价值状况。由于大蓝筹的稀缺,A股市场往往存在一股独大现象,从而使股指一定程度上失真,对市场的指导意义大大弱化。此前是牵“中石化”一发而动“股指”全身;现在,中行成为沪市第一大权重股,股指又很大程度上跟中行“捆绑”到了一起,股指的参考价值进一步稀释。今后,随着更多大蓝筹计入指数,某一只或几只大盘股“左右”股指的现象将成为历史,股指将可以较为客观、准确地反映A股市场状况。

  第三,使内地投资者分享蓝筹企业的经营成果。去年,中石油净利润达1333.6亿元,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的盈利大户,中移动等公司也表现出色,境外投资者受益匪浅,内地投资者无缘共享。今后,随着大蓝筹加盟A股,内地投资者也将分享这些优质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好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