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江苏天鼎:业绩增长引发机构狂饮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32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 洪

  昨日,G华升、G汾酒、G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集(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公布中报,与已公布的中报情况大体吻合,整体业绩增长势头放缓。但G汾酒、G五粮液的业绩则大幅飚升,成为中报一景。

  产品布局推高业绩

  G

五粮液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97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39.19%。G汾酒在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56.61%;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79.07%;中期每股收益0.356元。

  推动该两股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是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增长所致,G汾酒的半年报就明确指出“加大中高档产品的销售力度,合理控制低档产品的销售”。而G五粮液的高价位产品“五粮液”酒销售形势较好,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高价位酒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7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63%,其产品毛利率更高达71.80%。

  机构猛喝白酒

  这其实也符合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消费升级,因为随着居民收入以及经济总量的提升,对中高档酒的消费迅速提升。与之同时,对品牌酒尤其是具有悠久历史、具有极强文化底蕴的白酒品牌来说更是如此,由此使得G五粮液、G汾酒等中高档白酒厂商获得了业绩增长的动力。

  正由于此,各路机构纷纷入驻白酒股,在G五粮液的中报中,前十大非限售流通股东是清一色的机构投资者,其中还有QFII与保险资金的重仓。而在G汾酒的前十大非限售流通股东也是如此,这十大股东持有的份额达到3137.7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30.77%。看来,机构扎堆喝白酒。

  前景需谨慎

  但是,从白酒的消费情况来看,未来的增长动力则不太乐观,因为白酒的整体销售一直未有效放大,近三年来一直保持在300万吨左右,这与黄酒、

葡萄酒的销售总量逐年提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就说明了目前居民对白酒的平均消费水平在下降,白酒业务的增长主要靠中高档白酒。

  不过,毕竟总量未增长,那么,这就意味着中高档白酒的市场

蛋糕也难以做大,在这样背景下,极有可能出现中高档白酒增幅下降的趋势,从而在一定程度加剧中高档白酒的竞争情况,这可能也是近期中高档白酒股上涨乏力的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