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预期IPO融资680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2:25 《财经》杂志网络版

  每股定价区间2.5—3港元;希望尽快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股股票,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资金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于宁 陈慧颖】5月1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启动路演,发起上市前的最后冲刺。

  中行招股书说明书披露,预计对外发行近10%股份,即255亿股,每股定价介于2.5—3港元。以每股2.75港元的中间价计算,预计募集资金680亿港元(87.79亿美元)。如日后超额配售权得以执行,中行很可能创下近年来全球IPO的新纪录。

  香港是中行国际路演的首站。此后,中行高层将同承销团队一起,遍访亚洲、欧洲、美洲主要金融中心,向国际投资者进行推介。中行将于5月18日开始香港市场的公开发售,于5月24日定价,预计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中行是中国第三大银行。2005年末,总资产为4.74万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为536.36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0.14元人民币。中行的经营利润中55.3%来自国内,41.1%来自香港和澳门,其余的3.6%来自其他地区。

  2005年,中行贷款余额为22352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人民币,只比2004年增长3.7%,人民币存贷比为51.7%。

不良资产比例为2.8%,拨备覆盖率为80.6%。中行的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67%,股本回报率(ROE)为11.45%,成本收入比为47.95%,表现均逊于建行。资本充足率则达到10.4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

  据悉,IPO之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从79.897%降低到70.507%,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持股比例将从9.609%降低到8.6%。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控股公司(AFH)将在IPO中认购5亿美元,使其在IPO后持股比例达到4.879%。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东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等12家机构投资者已经基本确认以IPO的价格认购总值为175.2亿港元的股份。

  中行亦提出希望尽快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股

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但这需要监管部门批准以及市场条件许可,中行希望在不迟于2007年7月能够在A股融资。

  中行披露,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中行将与RBS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

  《财经》杂志网络版精彩文章:

  世界银行建议中国适度紧缩银行流动性

  多哈回合举步维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