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激发创新冲动 将成A股持续发展支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5月7日,股改一周年之际,《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正式颁行,证监会终于对IPO和再融资开闸放水。

  “中国证券市场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海通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

  两年多来,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证券市场管理层在创新发展和谨慎监管方面,似乎找到了最佳平衡点。

  创新冲动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年前,股改启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铿锵有力地表示。一年后,股改成果有目共睹。

  正如尚福林所言,解决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性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股改只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为其他制度性问题的解决和市场创新发展消除了重要的“瓶颈”制约。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认为,以前管理层“过于呵护上升行情,为融资创造条件”,现在转变了监管理念。随着股改的推进,市场逐步放开,一些产品和制度创新的障碍逐步得到清除,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被激发。监管层开始借鉴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

  股改之时,权证阔别9年之后再次登陆中国证券市场,权证创设给券商带来了不菲的收益。ETF、LOF、

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的推出,亦都带来了市场繁荣。

  随着G股的投资价值越来越为市场所认同,券商推出的针对G股的

理财产品,也成为券商赢利新的增长点。

  北京证券高级经济师刘景德预计,券商接下来要推出的可能有融资融券业务、股指期货、备兑权证发行和创设、新的集合

理财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资产抵押债券业务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等。

  分散风险

  “随着股改向纵深推进,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监管部门将保持清醒认识,并采取有效措施审慎应对。”尚福林的话语中,也隐约表达出监管层的谨慎。

  然而尚福林也明确提出,“创新是实现证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许多问题和困难也只有通过创新、在发展中加以解决。”

  张刚分析,创新即意味着机遇与风险并存。为了避免行政化干预与市场发展需求形成对立,管理层正逐步将创新权力下放到各市场参与者,以实现创新过程中风险的分散。

  比如在一级市场,进行市场化发行,引入发行失败机制,把发行价格、发行时机等商业决策,交给发行人、承销商和投资者来决定,有效分散了风险。

  在二级市场,交易制度也在酝酿变革。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日前表示,上证所将进一步引入差异化交易机制,推动细分市场,未来将推出更多更新的差异化板块。此外,上证所还将大力发展债市和衍生品市场。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有意在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和中小板向创业板过渡等方面,做一定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