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自然人钟发平控制力元新材成败系于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自然人钟发平控制力元新材成败系于股改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先重组还是先股改,是个问题。

  日前,成都银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G银动”,000519.SZ)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长沙力元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元新材”,6
00478.SH)20.3%股份,以每股2.784元的价格(在力元新材截至2005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2.453元的基础上,溢价13.5%)转让给新中美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新中美盛”)。

  该公告让市场流传已久的力元新材重组传言很现实地推进了一大步。

  根据公开信息,此前力元新材前三大股东持有股份分别为:G银动持有20.3%、湖南新兴公司持有20.3%、自然人钟发平持有12.18%的股份。G银动和湖南新兴公司同属“华天系”。有消息称,湖南新兴公司退出力元新材的有关程序也在进行之中,自然人钟发平将可能通过这一过程成为力元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而在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股改或步入股改的情况下,力元新材能否顺利股改将决定交易能否顺利进行。

  华天系退钟发平上

  在技术上具有优势的钟发平与实际控股的“华天系”之间的“不和谐”传言早已有之。

  力元新材为全球最大的泡沫镍生产企业,而作为大股东之一的钟发平手头拥有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的专利技术,这无疑是他拥有强势话语权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钟发平控制的湖南科力远公司(下称“科力远”)与力元新材存在很大的关联性,并在市场上对力元新材存在较大依赖性。由此,钟发平早有控股力元新材之意。

  钟发平并无意掩饰控股力元新材的野心。“收购花了很长一段时间,2005年省政府的批文都下发了,谁也没想到,华天集团原董事长朱金武在这个时候落马了。”钟发平曾如是说。

  此次G银动的退出,可见“华天系”对力元新材已经意兴阑珊,却恰可成全钟发平。

  根据接近力元新材和钟发平的人士描述,湖南新兴公司也将随之转让其拥有的20.3%股份,“转让已获湖南省国资委批复,并递交至国资委等候审批”。

  该人士还描述了钟发平的控股设计路线:“钟发平最终将以科力远的名义,联手湖南金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天科技”)收购湖南新兴公司持有的力元新材20.3%股份。科力远公司将受让其中的约16%股份,金天科技则受让剩余的约4%。”如此一来,钟发平控制力元新材将梦想成真。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认为新中美盛与钟发平之间或许存在“某种神秘关系”。

  《第一财经日报》试图就此寻求钟发平回应,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股改可能影响重组

  传说中的未来实际控股人钟发平,似乎对力元新材的股改大事缺乏足够的热情。

  在日前力元新材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透露,6家非流通股股东中,已经有5家对股改提交了同意函,但一直没有收到自然人股东对股改的同意函,“具体原因不清楚”。而力元新材非流通股自然人股东只有钟发平一人。

  正是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力元新材董事长张世明高调表示,公司已经聘请了保荐机构,将尽快启动股改,在完成股改后则会马上启动再融资。根据湖南省证监局的要求,公司大约6月上旬可进入股改程序。

  记者手头有一份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湖南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情况的汇报》,称“少数公司将股改与大股东改制、股权转让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捆绑考虑,致使方案过于复杂,实施难度加大,影响了股改进度”,这其中就包括力元新材。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湖南考察时曾对此类情况提出了意见。因此,湖南省方面明确要求,在目前股权转让程序并未顺利完成的情况下,力元新材必须先股改再重组。

  来自湖南省证监局的消息表明,如果在5月31日前力元新材仍未拿到中国证监会的股权转让无异议函,转让将会被终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