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湖南小墨山核电站前期工作启动 计划投资6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来自湖南省方面的消息称,该项目可能在内陆诸多候选核电项目中最先胜出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对于颇受关注的湖南华容县小墨山核电站项目,湖南方面的谨慎和自信相映成趣。

  来自湖南的最新消息称,小墨山被正式确定为湖南省核电站的首选站址,该省计划投资600亿元。昨天,湖南省发改委交通与能源处一位官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小墨山项目能否最终确定上马,还要看能否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有望明年顺利过关。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政府委托五凌公司已投入近5000万元,全面启动了小墨山项目的前期工作。华容县委副书记、小墨山核电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指挥长朱跃文表示:“从已完成的可行性研究科目来看,情况非常理想。”

  小墨山核电项目的设想由来已久。去年4月,由中国电力规划总院牵头组织的湖南核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上,专家评定,小墨山是目前我国内陆核电站址资源中十分难得的选址之一,因此一致推荐其作为湖南核电项目的优选站址。去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小墨山核电厂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朱跃文说,小墨山位于地壳稳定的区域内,该区域内没有

地震构造和能动断层以及潜在地震地质灾害;同时,由于小墨山厂址供水水源为长江,资源充足,十分方便;另外,它还具有交通便捷、环境安全等优势。

  由华东电力设计院提交的设计方案显示,小墨山核电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设计规模为6×100万千瓦,可控制区域为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1平方公里。计划分三期实施,每期建设2个核反应堆。

  湖南省发改委官员表示,除了发电外,小墨山项目对周边经济的推动作用亦值得期待。据了解,关于以小墨山项目为依托,在其周边形成新的产业布局的有关讨论,已经在政府层面展开。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核电远景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6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4%。除目前已经投产和在建的870万千瓦核电外,尚需再建2700万千瓦的核电设施。湖南、湖北、江西、重庆等省市,在核电厂址的论证比选中竞争激烈。

  记者观察

  能源、环境双重压力下的湖南之选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湖南的发展深受自身能源匮乏的困扰,而发展火电又面临沉重的环境压力。

  据了解,湖南煤炭产量长期徘徊在年产4000万吨左右,每年可供发电用煤为1200万吨左右。按照湖南省电力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新增火电装机2300万千瓦,新增用煤近4000万吨,全部需要从外地调入。从目前运输条件分析,将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

  同时,全省水电可开发容量1200万千瓦,“

十一五”末开发程度将超过80%,剩下的资源条件差,规模小,开发价值低。

  而在2003年,湖南出现了严重缺电,全年拉闸限电6.8万多条次,2004年拉闸限电更达7.72万多条次。另外,湖南电力还存在结构、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水电比重偏大,季节性缺电严重,电网调峰能力严重不足;长株潭负荷中心区域占全省用电的40%,电源只占总量的1/4左右,大部分电源分布在湘西北地区。

  同时,湖南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国家核定的二氧化硫总量有限,区域环境质量已经接近标准边缘,且湖南本地煤含硫量偏高,要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必须发展清洁能源,筹划核电建设迫在眉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湖南省发改委相关官员说:“湖南省(发展核电)的积极态度有目共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