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女子吃点与好吃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唐翔

  曾看到过一副对联:“山石岩前古木枯,此木为柴;白水泉边女子好,少女更妙。”当时深感中国汉字的妙处。不过时至今日,现代人对汉字的“妙”用带来的却是不妙的结果。

  日前,在集市上的一个超市里,买了几斤“好吃点”巧克力饼干,带回到家仔细一看才发现在“好吃点”下面的拼音上注为“nvzichidian”,原来不是福建达利集团的“好吃点”,而是浙江余姚某饼干厂的“女子吃点”饼干。

  市场上这种打擦边球的产品还不在少数,“雕”牌洗衣粉被仿冒成了“周住”洗衣粉,“传化”洗衣粉成了“转化”洗衣粉,“幸运”方便面成了“幸远”方便面。这些仿冒品往往在外包装上和被仿冒品极端相似,足以以假乱真。

  这些仿冒品的伎俩一看就明白,玩“障眼法”,想利用打擦边球的方法赢得利润,可稍微懂点法律的人都知道,这种在

商标、包装上极端相似的仿冒品同样涉嫌侵权。

  细细想来,这种仿冒品能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有市场需求因素,有地方保护因素,有生产厂商的投机、懒惰和短视心理,更根本的是长期以来不重视品牌的塑造,不重视

知识产权的保护。

  实际上,一些产品质量还是不错的,就是有“品”无“牌”。品牌就是生产力,众多小企业并不是不知道品牌的重要性,可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打造一个名牌,谈何容易。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不健全,不仅使企业不愿意花大力气去塑造品牌,也给那些小企业的假冒伪劣产品的盛行以市场空间。

  昨天(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胡锦涛主席日前在美国访问时郑重承诺,中国将在立法和执法方面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可以预料,一些生产仿冒品的企业的日子将更不好过了。

  其实,从严保护知识产权不仅对品牌名牌产品有好处,对部分小企业来说,也可以逼迫它们停止这种短命的做法,走出塑造品牌的华山一条路。(作者为本报产经中心实习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