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刘霖:公众为何对无休止的资源涨价心生反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3: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霖

  目前,“水价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上涨”。而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资源价格“闯关”大计,水价上涨的步伐还远未停止,真正的“天价水”将出现在南水北调工程基本完成后的2007年,“届时水价每吨将达7元。”

  “水价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上涨”是依据现在的数据得出的,而资料显示,水价从1988年的每立方米0.14元调整到2002年的每立方米1.26元,年均涨幅为16.4%。这就是说,从1988年至今,水价始终在以高速上涨,而且,涨势还在继续。

  水价上涨,最重要的一个目的是为了促使人们节水。的确,水价是节水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水价能促使消费者采取节水措施,减少水的消耗和改善水环境。但是,节水一定要涨价,且一定要连续数年不停地涨价吗?

  我看未必如此。以美国为例,美国的水价非常低廉。2004年的时候,美国NUS咨询公司曾发布一项美国城市水价年度调查报告,结果表明,美国城市供水水价平均为每立方米0.597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为每立方米4.8元。如果考虑到中国的人均工资收入仅为美国的30分之一,美国的水价相对是非常低廉的。

  低廉的水价并没有削弱美国人的节水意识。在节水方面,美国人一丝不苟。美国人节水的“先进事迹”,在媒体报道中可以轻易查阅到。美国的供水企业不是不想涨价,问题是难过公众的听证会这一关,同时,也没有哪个官员轻易敢拿民意开玩笑,除非他想被选民选下台。

  因而,美国更注意在宣传和改进技术等方面进行节水。比如,美国洛杉矶市为了节水,曾动员100人作了188次节水报告,并让7万名学生先后看了有关节水方面的电影。

  同时,美国还利用法律的力量来节水。比如,1985年美国加州的法律规定,要求1988年每家要装上新节水装置,每次冲水量不得大于5.7升,而在节水的新产品问世以前,美国一般的厕所冲洗一次要用19升水。

  不难看出,除了涨价,节水还有很多种途径可供选择。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有关部门似乎养成了一种思维定式,提到节约就要涨价,涨价几乎成了节约的孪生兄弟。至于听证会,则几乎清一色地变成了涨价会。

  但是,有两个问题不能不提。我国现行的水价定价是从供水企业的角度,以成本补偿为基本定价原则的。但是,在垄断之下,信息是不对称的,成本是不透明的,成本的高低往往由垄断企业计算,而垄断企业一向喜欢提高福利等待遇,加之铺张浪费等顽疾,成本直线上升,然后,他们再以亏损为由向公众转嫁成本。这种“操作程序”几乎人尽皆知。实际上,公众之所以对无休止的涨价心生反感,根源就在这里。

  同时,水价不能“取之于水用之于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近日,国家环保总局考察了白洋淀水资源利用情况后发现,虽然保定市水价中的污水处理费已上涨,但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和工业污水仍有25万吨之多,其中,只有16万吨可以被处理,其余9万吨则经府河被直接排入白洋淀。白洋淀上游的12个县(市)均未建设污水处理厂。那么,污水处理费最终用到哪里去了呢?

  如果“取之于水”的资金不能“用之于水”,涨价对于节水而言还有什么实际意义?让人们树立节水意识,与其盲目涨价,还不如多采用节水技术、多普及节水新产品来得实在,来得更让人心里舒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