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保险发展论坛关注三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3: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保险发展论坛关注三大热点
如何看待混业经营?如何看待保险在金融业中的地位?如何解决现有银保业务中存在的矛盾,这些问题成为“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卢晓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目前我国实行分业经营,但从长远发展趋势
看,混业经营总是要逐步积极慎重地推进,混业经营应该是我国金融改革的最终目标之一。他指出,随着国家经济改革的推进,应该注意保险业和其他金融行业的配合,希望今后应积极慎重地探索混业经营。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在会上提出,“

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将稳步参与金融的综合经营,与银行业、
证券
业的合作将逐步从产品服务等浅层次的合作向机构、股权等深层次的合作发展,实现综合经营条件下的客户和信息资源的共享,使不同经营业务领域的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混业经营是大趋势

  ▲

  ▲

  “我们要提高保险资产在金融资产的比重。整个保险资产目前只占我国金融资产的3%%,但保险就业人员占到整个金融行业的40%%多。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保险资产在金融资产的占比上,要有一个大的提高”。吴定富明确表示。

  “我国通过银行的融资占到整个融资总额的90%%以上”,吴定富说,“这是一种不合理的金融结构,降低了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加大了金融风险的积累。因此,保险要在完善金融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作用。”

  他提出,在改革时要扭转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金融产品比较缺乏,不适应保险投资的需要。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在演讲时也承认,目前债券的严重短缺,使得保险机构面临着很大的市场风险。他说:“从保险业占金融资产的比重,以及保险业资金运用效率来讲,中国保险业都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国际金融业发展的经验以及我国金融业改革的实践表明,保险资金的配置效率和金融市场发展成熟度是密切相关的,保险业发展需要一个高效规范的金融市场支撑。”

  提高保险资产比重

  ▲

  ▲

  目前,我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已经全面超过团体直销业务,去年全国银行保险保费收入约占全年人身险总保费收入的25%。今年一季度人身保险市场保持了8.52%%的增长速度。一季度结构大幅度优化营销渠道保费占人寿险的保费约为46%%,新单占比84.3%%,比去年同期高33.3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银保业务规模的大幅度提升,一方面是银行收取保险公司的费用已使保险公司越来越难以承受。在前几天,银行监管方面与保险监管方面共同协商了有关银保产品监管事宜。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目前个人营销渠道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但在银保业务上,一方面要大力整顿银保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要想办法积极推进保障型的期交业务发展。

  银保合作尤待深入

  ▲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