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亚开行行长黑田东彦:亚洲货币单位并非亚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3: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派记者 禹刚 商文

  博鳌报道

  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金融与货币一体化有何重要意义?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推出“亚洲货币单位”又意在何为?就这些问题,参加博鳌年会的亚开行行长
黑田东彦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专访。

  《上海证券报》:经济合作与经济一体化是亚洲各国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在此进程中,金融与货币一体化有何意义?

  黑田东彦:我认为货币的一体化,可以加强全面的经济一体化,而且为贸易投资一体化做补充。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亚开行将于今年6月正式推出“亚洲货币单位”(ACU),这一举措对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有何促进作用?是不是有人认为的“亚元”前身?

  黑田东彦:ACU主要是建立一个测试成员国货币稳定程度的指标,从这个意义看,ACU还不是和金融及货币一体化密切相关,也不是外界理解的“亚元”概念。

  通过观察这一指标,我们希望能够分析10+3范围内13个国家的货币作为一个整体相对美元或者欧元的

汇率变化趋势,以及这13种货币中的每一种相对于13种货币的均势是如何变化的。

  在现阶段,ACU只是提供某种形式的基准尺度,让亚洲国家明了它们的货币偏离亚洲货币单位的程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