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整体收购G海立上海电气备战世界50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昨日,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我国最大的空调压缩机制造商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19.SH,下称“G海立”)将划转到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海电气”)。这将是上海电气今年的重大收购动作之一。

  据了解,划转方式将是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下称“轻工控股”)将其所持有G海立的29.67%的股份划转给上海电气。

  昨天,G海立

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表示,目前G海立内部确有这样的说法,但是正式文件尚未下达。“国有股股东无论是上海电气还是轻工控股,都不会影响到流通股。”该人士称。上海电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尚不宜公开相关细节。目前,上海电气也是G海立的股东之一,其持股比例为0.82%。

  并购可彰显协同效应

  作为轻工控股的龙头企业,G海立的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制冷设备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等。其控股及参股的中外合资大型工业企业包括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日立”)、上海扎努西电气机械有限公司、日立海立汽车部件(上海)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

  G海立最大的利润来源于持股75%的上海日立。该公司专业生产家用空调压缩机,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空调压缩机制造和销售企业。

  上海日立2006年的计划产量为1000万台。上海日立总经理沈建芳告诉记者,今年上海日立将不会扩大产能,计划产量与去年持平。去年,上海日立销量为960万台,其中直接出口和配套出口的压缩机占总销量的55%。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G海立恰好可以看做大电气板块中的一个企业。上海电气旗下拥有如联合开利(上海)空调有限公司等企业,一旦产业链打通,G海立和相关企业将从采购、物流与研发等方面携手合作,显现更大的协同效应。

  冲击世界500强

  上海电气的内部人士表示,上海电气将通过自身壮大和收购进一步做好冲击世界500强的准备。

  这几年,上海电气的主要精力分为两块:对自己公司内部进行整合以及怎样发挥上海电气这个大平台的作用,吸收更多的优良资产增强自身实力。

  在上交给国资委的一份工作报告中,上海电气表示,其2005年销售产值达6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工业总产值首次实现年增100亿元的目标,并创下“多个第一”:重型燃汽轮机夺得国家第二捆9台F级燃汽轮机项目第一标;轨道交通设备赢得了第一批大车合同;制造了国内第一根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大型船用曲轴;首次进入国际电站工程总承包市场,与越南签订9亿美元合同协议。

  该公司还提到,“

十一五”是振兴上海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时期,上海电气将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向世界500强挺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