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开封化工基地动工 平煤启动245亿元转型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石玉 发自郑州

  平顶山煤矿集团(下称“平煤集团”)日前在开封启动两个化工项目。这家老字号国有企业,就此迈出了从煤炭工业基地向煤盐联合化工基地转型的脚步。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同在25日,平煤集团下辖的开封东大化工公司举行了
年产15万吨离子膜改扩建项目的奠基仪式,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举行了年产8000吨苯酐生产线的投产仪式。

  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10月,平煤集团共斥资5300万元,从开封市政府手中收购了这两家企业。

  平煤集团煤盐联合

化工园筹备建设处常务副主任李磊称,东大化工公司年产15万吨离子膜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5亿元,分两期在两年内完成,建成后,可使公司拥有6个精细有机氯产品,产量位列国内同行业前三名;而兴化精细化工厂年产8000吨苯酐生产线投产后,可解决该厂产品单一的问题,增强其
竞争力

  与此相呼应的是,本月初,平煤集团煤盐联合化工产业园的盐矿勘探项目,在平顶山叶县开工建设。

  李磊介绍说,叶县有一个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的盐田,储量探明在2300亿吨左右,周围有大量的水库,很适合化工项目。

  李磊说:“开封的这两家企业可以利用煤盐联合化工产业园生产的尿素等基础化工产品和丰富的岩盐资源。这两家企业不仅有很强的化工研发能力,在人才和技术方面也非常符合平煤目前发展煤盐化工的需求。争取到2010年,这两家企业的总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而且,这两家企业多年浸淫化工行业,拥有覆盖豫、鲁、皖、京等十余个省市的固定销售网络,正好给煤盐联合化工产业园搭建了销售平台。

  记者获得的一份平煤集团的汇报材料显示,该集团远期规划建造一个占地13700亩、投资约245亿元的煤盐联合化工产业园,以煤盐化工、综合利用和煤电等五大产业链为主线,发展煤化工替代石油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重点生产聚氯乙烯(PVC)等深加工产品,同时利用废弃物生产建材,打造循环经济链条。

  材料显示,煤盐联合化工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16.11亿元,利润48.2亿元,上缴税收19.58亿元,“力争10~15年,把平煤集团——这座我国自行设计开发建设的第一座大型煤炭工业基地改造成为国内最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煤盐联合化工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