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增收5类油品消费税 地方炼油企业负担加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等五个子目列入了本次被调整的商品名单之中。除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将缴纳相应的消费税之外,地方炼厂因石油品种的使用,也将承受部分成本上涨的压力。

  地方炼厂:采购成本上升

  根据财政部文件,从4月1日起,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目前汽油的税率,税率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柴油,税率为每升0.10元。

  财政部解释,这次征税的石脑油、溶剂油等多数属于工业原料,航空煤油也主要用于航空,因此,征收消费税将会增加一定的生产成本。考虑到当前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涨较快,为适当缓冲对价格的影响,政策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对航空煤油暂缓,待今后条件成熟时再恢复按法定税率征收。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杨先生表示,一部分的地方炼厂用燃料油作为原料生产汽油或者柴油产品,这样无疑加重了这些炼厂的生产成本。而中石油和中石化则不同,这类国字号企业都是用原油生产汽、柴油的,而原油不征收消费税。

  中石化一位销售人士称,中石化的大部分煤油都是卖给航空公司的。“消费税的征收,可能触及的就是部分油品的进口价格将会提高。另外,虽然现在航空煤油暂时不征收,但是未来一旦开征,那么石油化工企业将在产品出厂时向下游转移这部分新增成本。”

  调整后,每吨燃料油将会增加成本30多元,这将对目前疲软的进口燃料油市场造成进一步打击,对于地方炼厂来说,生产成本将上升。

  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徐经理向记者透露,现在公司每年的进口燃料油大约为50万吨。“这成本一下子就多了1500万元。”他说,由于消息出来得太快,公司内部领导还未来得及开会讨论。“现在只有通过内部消化,即降低利润来化解。因为如果将这部分消费税转嫁到市场价格,还是要看整体行情的。”

  泰州炼油厂负责市场业务的张经理说,溶剂油、润滑油等的采购共需要20万吨/年,具体增收方式的政策没有下达,因此现在判断公司的利润得失为时尚早。

  专家:石油类消费税征收主要考虑节约资源

  上海财大胡怡建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国家征收消费税大致可分为三类。石油、地板以及一次性筷子等属于资源性产品的征收;其他如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属于奢侈品征收;其他则为行业结构性的征收,即根据客观实际使用状况来增加或减少消费税。

  他表示,石油产品之所以扩大范围,可能还是从资源性产品的利用效率来考虑的。之前,汽油和柴油之所以征收消费税,是汽柴油主要是陆路工具的燃料。现在,如燃料油和航空煤油等都属于船舶和飞机等交通工具的燃料产品。“这似乎意味着是对整个燃料产业做出的效率促进。”

  而上海石化的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消费税的调整很可能是行业机制改革的一个信号,资源税和其他税收陆续开征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关注消费税改革
奢侈品将征以重税,您是否会过高消费?

不会
汽车消费税调整是否会影响您的购车计划?

不会
高档住房是否也应该征收消费税?
应该
不应该
国家对一次性筷子征税,生活中您是否会减少对其的使用量?

不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