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交所发函推进股改 500家公司17日前须报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所日前发出股改进程关注函,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股改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公司进行现场服务和督促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璐

  日前,沪市500余家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部
发出的股改进程关注函。根据关注函的要求,这些公司董事会须在2月17日之前按要求填写和提交《股权分置改革进展情况反馈表》,并按规定程序向有关主管部门和上证所报送。据悉,这份关注函将被同时抄送证监会和上市公司所在地的证监会派出机构。

  据了解,未股改公司董事会必须在反馈表填写以下信息,即公司预计何时向交易所报送方案、股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初步确定的保荐机构等。关注函同时向被发函公司强调,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完善
资本市场
运行机制,解决基础性、制度性问题的一项重大决策。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阶段至重点推进阶段,迄今已历时近十个月,改革的基本做法也已成熟,改革的价值效应在市场中得到了凸现和广泛认同。正因如此,上证所对目前仍未提交股改方案及相关信息披露文件的公司表示关注。

  记者了解到,上证所日前还专门召开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会议,研究进一步推动和加快上市公司股改工作。根据此次会议决定,近期上证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那些股改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公司进行现场服务和督促,以尽快实现股改市值过半的目标。

  据专业人士分析,目前上市公司股改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困难主要包括:部分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而国资委对控股比例有最低要求,其间的矛盾难以协调;部分重组公司大股东控股的历史成本较高,支付对价有一定的难度;部分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对股改积极性不高,全流通的愿望也不那么迫切;部分上市公司历史上股价很高,投资者平均持股成本目前仍然相当高,上市公司大股东担心对价方案不能满足这些投资者的要求而遭否决;另外,一些历史上的老庄股也是股改的难点,这些老庄家很可能仍然深套其中,在股改中可能向上市公司大股东提出过高要求。

  有分析人士认为,沪深两市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市值相差悬殊,相对于股改市值过半的目标,国企尤其是国有大盘蓝筹企业尽快完成股改仍然是关键。一些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的市值可以抵得上几家甚至几十家小型公司,只有这些国企公司尽早完成股改,股改市值过半的目标才能尽快实现。分析人士还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动态看,一部分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可能希望在股改的进程中,解决一些与股改并不直接相关的目标,如业务和产业链的重整等,这可能是导致这些公司股改暂缓的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