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布什请求71亿美元拨款打造禽流感防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晓刚北京报道

  前期因不把“卡特里娜”飓风放在眼里而备受外界谴责的美国政府此次吸取了教训。11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家卫生研究院公布了流感防控计划,并请求国会紧急拨款71亿美元,用于应对可能出现的流感大暴发。

  布什此次公布的流感防控计划制定了三大目标:一是及时察觉全球范围内暴发的禽流感,二是储备足够流感疫苗、抗病毒药物并研发新型流感疫苗,三是在全美各州、地方层面作好各项准备,以应对来袭的流感。美国政府计划将这笔紧急拨款用于各个防范方面,其中28亿美元用于加快研发新型流感疫苗、12亿美元用于购买足够保护2000万美国国民的禽流感疫苗、10亿美元用于购买更多减轻流感症状的抗病毒药物、5.83亿美元提供给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2.5亿美元用于监控并遏制流感暴发。

  从紧急拨款分配情况看,流感防控计划重点在于疫苗和药物的储备及研制工作,一旦有必要,美国还可能在全球暴发流感时颁布禁令,暂停跨国旅游和商业活动。美国

卫生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分析防控流感计划说,其主要目标在于“让所有美国人都能在流感暴发时得到疫苗,无论哪种
病毒
导致的流感”。他还表示:“流感可能不会在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内暴发,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以防禽流感病毒变异成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病毒。”

  虽然布什强调“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到时会有许多人丧失生命”,要求美国未雨绸缪,不过,依然有许多科学家对美国政府在禽流感问题上反应迟钝而提出质疑。全球健康理事会总裁尼尔斯·道莱尔博士就表示说:“我们现在完全是以上世纪50年代的科学技术来解决21世纪的疑难问题。”他还呼吁应该对全美乃至全球的卫生基础设施追加投资,以增强快速反应能力,而不应老是“耍嘴皮子”。他讥讽说:“被卡特里娜飓风摧毁的新奥尔良事先同样有应对计划。”

  在美国政府公布流感防控计划之前,美国参议院已提出了类似议案,9月参议院批准投入38亿美元抗击禽流感,并将其作为国防支出的一部分,而在上周,还以其他支出的形式追加了80亿美元,该项计划在参议院投票中以94比3被通过。在流感防控计划公布后,又有一些民主党议员站出来指责该计划并不完善。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议员肯尼迪表示这一计划“应得到加强”,并呼吁给予

医院以及其他卫生设施以更多的投入;来自纽约州的议员舒默则认为,该计划中购买禽流感疫苗的额度依然太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