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工商总局要求监管四类区域 禽类产品须标明产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1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革继胜) 国家工商总局昨天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全国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四类区域必须建立健全禽类产品“挂牌经营”制度,市场内禽类产品要标明禽类生产地、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

  工商总局发布的通知特别指出,工商机关要对这四类区域的禽类市场交易活动全过程实施严密监管。通知强调,各级工商机关要及时制定和完善市场防控禽流感应急预案,一旦
出现疫情要立即启动,严防疫情通过市场传播。

  另外,要强化防控重点和防控责任,特别是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的工商机关,要对禽类市场交易活动全过程实施严密监管,建立健全禽类产品“挂牌经营”,市场内禽类产品要标明禽类生产地、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

  市场主办单位要与经营者逐一签订责任书,明确场内经营者的具体责任和责任追究办法。

  同时,建立禽类市场监管监测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各地工商及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工商总局报告。

  另据了解,昨天上午,北京市农业局和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及两地相关部门在河北固安召开了“京冀联防联控

禽流感工作会议”。针对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北京河北两地将实行联动机制。北京的房山、大兴、通州以及河北的固安、香河、三河、大厂、廊坊、霸州、涿州等10个市区县都将参与此次的联防联控活动。

  京冀两地就进一步防控禽流感达成以下共识:

  ●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保持随时沟通,坚决杜绝逃避检疫的情况发生,并将公布本辖区和邻近地区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保持信息通畅。

  ●互相通报疫情,及时沟通信息。在发现疑似疫情或其他可疑突发重大疫情的情况下,两省市及相邻区县间要及时互相通报,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与蔓延。

  ●建立联防联查制度。在河北和北京交界的10公里之内,加大防疫力度和密度,将由京冀两地的工作人员联手检查,彻底消除防疫空白区。

  ●建立供京畜产品安全联合监管制度。共同规范供京畜禽养殖场、畜禽产品屠宰加工厂的生产及运输,确保供应北京市场的活畜禽及畜禽产品安全。

  相关新闻

  疫源疫病监测列入

十一五重点

  信报讯(记者赵磊)针对目前广受重视的禽流感,国家林业局表示下一个五年规划将把疫源疫病检测作为重点。

  昨天,国家林业局公布了“十五”期间我国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及保护区建设情况,在未来五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并将疫源疫病检测纳入“十一五”林业的重点工作。“国务院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我们适应形势的要求,对积极配合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