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天发民营化后龚家龙的新盘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8: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小红 北京报道

  无论是“致歉”还是“预亏”公告,抑或石油商会的内部分歧,都不足以影响龚家龙近来因天发产权明晰而带来的好心情。为湖北天发集团掌门人、全国(行情 论坛)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的龚家龙已开始谋篇布局,思忖着如何用好这根“产权”救命草。

  就在上个月,湖北省国资委下文将天发界定为民营。

  但实际上,天发的前景至少在目前并不清晰。5月18日,石油天发(000670)的一则致歉公告将“其在2003年报中将未到账的财政补贴计入利润表,其行为受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公示于众。加之不久前的一则预亏公告称“2005年上半年亏损额在6000万元左右”。由于公司的资源供应及资金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经营成本较高,利润率下降。

  这些都是摆在龚家龙面前的难题。

  “只差两个亿”

  事实上,问题频发的天发虽然拥有成品油零售、批发、仓储、包括进出口权的所有资质,但仍难为“无米之炊”。

  龚并不忌讳资金之痛。“现在天发什么性质的经营资质都有了,惟独缺少资金盘动起来。”他告诉记者,原本与银行关系不错的天发2003年后国家宏观调控,加之上市公司管理松懈,使得天发的银行贷款逾期,有了不良记录并加以电脑存档,资信降格,已很难再从银行贷款;而资本市场行情又不好,显然无法满足其融资需求。

  “现在上市公司的名声又不太好,以前是银行追着给上市公司贷款,而今银行听到上市公司就害怕。尤其是银行电脑不像人脑不会讲情面,要做通银行的工作看来是个系统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龚直言。

  天发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企业自身运营效益欠佳;另一方面融资渠道又不畅通。

  美联通投资顾问公司副总经理顾灿奇分析,天发在油源及资金两方面受制于人;从财务报表看,天发仍在勉强维持;其2004年6亿多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还太小,毛利率只有7%,与同地域的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20亿收入、毛利率11%相比,相距甚远。而从天发现金流量上看,财务费用较重,每年都达到了4000多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率也较低。

  “尚无进一步的数据说明,但很可能这家公司为拿到油而支出预付款。概之,其整体资金流量很紧张,到2005年一季度更加明显,比率居然达-1%多。此外,其资产主要沉淀在近10亿的银行债务与100多家加油站上。”顾说。

  天发自2003年获垄断性成品油经营牌照并一度受到投资者关注与追捧之后,很快便淡出了投资者的视线。“随着2004年油源供应紧张,天发的市场份额表现每况愈下,如武汉石油的业务收入在以30%的速度不断递增,而天发只是勉强维系着,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市场在萎缩。”另一位机构投资者说。

  天发惟有两种情况下才会出现转机,其一是成品油供应松动;其二是国外巨头参与天发重组、资产置换等;这位人士分析;无疑产权明确后的天发为后者的实施正在铺平道路。

  而龚则一再表示,天发基本面不错,近20多亿资产,只有8亿银行贷款,资产负债率也不过50%,还有几十万吨的新油库、100多个加油站;真正运转起来,效益会很可观。

  谈及资金担保,龚家龙解释,“天发没有给别人担保,只是大股东为其担保;好比证券机构稽查,天发不但没有垮,还能经得起检查”;龚家龙补充道,“上市公司两种垮法,一个是被内部人套空、圈钱做假账;还有一种是被银行抽资,抽垮了;而现在天发基本上还比较平稳,能有今天也不容易。”

  “其实天发有两亿的流动资金就可以整个盘活了。” 龚家龙表示。知情人士表示,四处出击的天发虽然试图游说同行缔结战略同盟,但收效甚微。

  另类MBO?

  “产权明晰后的天发有救了。” 龚家龙由衷说道。龚说以前天发产权不清,当不了“家”,现在天发管理层可自行处置资产,意味着可引进战略投资人,无疑给资金饥渴的天发开辟了一条生路。更甚者,他作为天发持股大股东,其中的良机不言而喻。

  “我觉得这样比较合理——收走的归国家,剩下的归管理层,事实上,不可能都给天发管理层。” 龚称,“不过并没有明确到个人,只是说归属管理层。”

  可事实也许比龚家龙所预计的要复杂。管理层的概念还比较笼统,是指上市公司高层还是董事会成员?这些都没有明确。

  “而今石油天发的董事长、总经理都不是龚家龙,龚不可能一人说了算……”,一位了解龚的人士称。

  资料显示,天发现任5位公司高管中,除首席执行官宋焕军及总经理武杰外,其余三位均系出天发;而作为天发的三大出资人之一的湖北石油天发集团有限公司,其占比25.9%(境内法人股),荆州市第一木材总公司占比9.40%(境内法人股);荆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占比7.42%(国家股);因此在天发“国家股7.42%,境内法人股35.76%;流通A(行情 论坛)股56.82%”的股本结构中,时任天发集团总裁的龚家龙颇具话语权。

  “然而,一切还是未知数,毕竟还有2019.2万的国家股,而这些国家股又如何转持为管理层个人所有?这是否意味着另类变相的MBO?”这位人士有些怀疑天发管理层持股的合法途径。

  但真正让龚家龙担心的却是如何均衡管理层的持股比例包括怎样体现自己的位置。因管理层持股方案尚未落地,正在设计与制定中,为避嫌龚不愿意过多提及,只表示“可想而知的内部股权之争会接踵而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